新浪财经

香港打新股小股民中签率远胜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2: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打新股小股民中签率远胜内地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引发了香港打新热潮,其冻结的资金高达4475.18亿港元,创造了港股历史新高。(IC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贺辉红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引发了香港打新热潮,其冻结的资金高达4475.18亿港元,创造了港股历史新高。此外,还打破了新鑫首日劲升1.2倍的纪录,全日劲升192.59%,股价接近40港元,问鼎今年港股最赚钱的新股王。据统计,年初至今,一共有59家新公司在港上市,总集资额达1824亿港元。以首个交易日收市价计算,打新股的利润最高达119%,最差的是-8.6%,平均回报有25%。不过,香港打新股与内地存在较大区别。

  中小股民中签率远胜内地

  就内地股市而言,新股上市首日升幅惊人,但绝大部分散户投资者无缘新股的投资机会。招商

证券的邓良生表示,香港比较照顾中小股民,调高中小股民中签率,可以“一人一手”,且散户可透过
股票
融资扩大认购额度,买到新股的机率大幅提升。换句话说:你拿出一成资金, 银行借出另外的九成去认购,杠杆率为10倍。

  以此看来,用IPO孖展打大市值新股风险有限,回报有吸引力。向银行或券商借钱做孖展来认购是一个不错的操作,银行收取利息的天数是以 “认购新股最后一天”算起,至“新股上市前一天”为止。一般收息天数是七、八天,也有九天、十天的。银行借出的钱要收取利息, 一般情况下利息有高低之分,钱借得越多,利息就越低。

  此外,一般新股在公开发售时,包销商会将总发售股份数目分为公开发售部分及配售部分,并安排回拨机制。回拨机制是指当公开发售部分出现大量超额认购时,包销商将配售部分作出调整,从而增加公开发售部分的比率。所以,香港市场对喜欢申购新股的内地投资者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注意白表和黄表的区别

  散户在香港认购新股有白表和黄表之分。投资者可透过白表或黄表去认购新股,两者只可选一,不能同时使用白表及黄表去认购。重复或疑似重复申请可能会被拒绝受理。亲自填写白表是具名登记股东,黄表是透过银行或证券公司以代理人身份认购,白表认购不能做孖展,做孖展必须由银行或者证券公司出面使用黄表代为认购,即这些股票是做孖展的抵押品。

  白表与黄表的主要区别是:白表中签者往往会待收妥新股并将新股交予证券公司或银行后才能沽出股票。白表获配发股份的人士可能于新股买卖前仍未收到实物股票,而未能赶及于新股挂牌首天买卖;而黄表中签者则因其获配股份已存于中央结算系统,可于新股挂牌当天透过经纪直接沽出股票。

  要有两手准备

  香港与内地不同的是,香港上市公司首日上市不一定就会上涨,11月13日上市的众安房产就一度跌破发行价。因此,打新股涉及一定的投资风险,故此在作出投资决策前,投资者应了解有关公司之业务性质及背景,阅读其发售章程及公司财务报告等资料。

  另外,如在招股过程中超额认购倍数比预期小,投资者可能会获得比预期中较多股数,原本支付的10%申购金额可能不足以支付所获得股数的全部申购金额,因而可能需要额外再支付未足之认购金额。因此投资者要有两手准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