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纪鹏:从紧货币政策与积极股市政策并行不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4:12 现代快报

刘纪鹏:从紧货币政策与积极股市政策并行不悖

  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现实中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积极股市政策究竟是什么关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弄清这一点,对我们判断2008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走向显然是至关重要的。

  从紧货币政策的本质是严控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和节奏。原因是每年的信贷规模投放基本都失控,速度过快,规模过大。实际上,一年来我们反复提到的流动性过剩和流动性陷阱也是就商业银行的信贷引发的间接融资而言的。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说就是紧缩信贷。

  从紧货币政策的推出需要积极的股市政策做支持。众所周知,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维持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除了商业银行信贷的间融融资之外,还有来自于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这是推动现代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从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看,由资本市场启动的直接融资包括公司债券和

股票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这不仅是发达国家经济的一个趋势,而且是中国改革要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一个现实要求。既然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要严格控制间接融资,那么,对于经济发展中企业融资的重任就应该以较快的速度和较大的力度向以资本市场为依托的直接融资倾斜。事实上,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绝不仅仅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融资手段的转变。由于直接融资出资人花的是自己的钱,因此他们对无论是直接投资的项目还是通过证券市场投资的股票,都非常谨慎。

  为什么直接融资比例高的发达国家,少有经济过热的现象?而在间接融资体制的中国,年年紧缩却年年过热?这背后的体制原因是令人深思的。

  所以,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是本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如果我们支撑社会的融资手段转到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为主,我们的经济可能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过热现象。直接融资的出资人会对自己的钱负责。而即使出现了过热,又何妨?那只是投资人判断失误,投资失误,并不会引发商业银行及其背后国家信用的系统风险。这才是我们今天要发展资本市场,扩大以公司债和股票为主的直接融资的目的所在。

  目前由于

人民币升值,社会资金非常充裕,相关产业饱和度远远没有完成。无论是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上市资源丰盛,资金和产业空间巨大。因此,2008年应采用积极的股市政策,这是符合中国现实经济的实情和发展需要的。刘纪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