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和国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3:55 国际航空报

  关键人物:TCL董事长兼CEO 李东生

  最近各大媒体都在热炒“中国制造”话题,据说TCL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还为此飞往法国巴黎进行“中国制造”路演。这是他作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代表,向世界讲述一个负责任的“中国制造”话题。

  我非常支持他的这种行为,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全球化也是世界经济的必然趋势,中国制造的未来影响着中国经济,也关系到世界经济的未来。

  近期,TCL高管离职事件已频频发生:TTE欧洲业务中心法人代表严勇辞去了TCL集团副总裁职务,杨伟强辞去TCL电脑总经理职务,TTE负责战略和管理的副总裁童雪松离职,TTE财务总监陈应强也于9月辞职。TCL是中国高管换人最快的企业,为了国际化,李东生多次引进“外援”,但是没有几个能够呆长久的,高层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猎头公司乐在心里。

  李东生,1957年7月出生,广东揭西人。198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技术系,学士学位。李东生大学毕业后即在TCL任职,是TCL集团的创始人之一,1996年12月担任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获得“荣誉”也非常多:2002年获得“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2004年被《财富》评为“2004亚洲年度经济人物”;2004年当选《时代周刊》和CNN全球最具影响力的25名商界人士;2004年再次入选“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TCL是在1981年靠5000元借款在广东省惠州市起家的,原先生产TTK磁带,李东生掌权后开始了一系列有效的改革和资本运作,收购陆氏彩电、与河南美乐集团实现强强联合、2001年TCL彩电跃升至全国彩电第一品牌、2002年TCL手机位列

国产手机首位、2004年TCL集团整体上市……应该说TCL集团在前期的发展绝对是一帆风顺,李东生个人职业生涯也光明到了巅峰。而且TCL是中国企业中迈向国际化比较早的企业,2002年并购德国施耐德,2004年,整合法国汤姆逊公司彩电业务与
阿尔卡特
全球手机部门等等。但从2006年开始,危机全面爆发,全年亏损近20亿元,导致被证交所戴上令人难堪的“ST”帽子。

  是什么导致了TCL顷刻之间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业界人士都分析认为不是人员问题,而是企业文化问题。TCL曾经频频引入过很多外援高管团队,但最后因企业文化的差异性,导致难以融合。据说李东生的管理方式比较特别,令TCL管理团队中拉帮结派严重,这些跟随李东生走过来的元老们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势,总是排挤新来的“外援”。这导致新领导无法施展自己的才能,最后不得不选择离开。而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却没有一支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企业的发展注定要一路坎坷。

  TCL这种“江湖式的管理”确实是地道的“中国制造”,但不符合国际化标准,可见“中国制造”也未必都是好东西。随着国际化的接轨,“中国制造”更应该融进“国际标准”并成为标准的引领者,只有符合大多数人的认同、经得起考验和引领潮流才是真正的好东西,也才能体现品牌、服务的高附加值。

  当李东生自信地喊出:“在巴黎,我要告诉世界,中国制造必将成为全球消费者都信任和青睐的符号。”作为国人,我很为他鼓励和自豪,但我希望他能明白仅仅是“中国制造”还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林明军:腾讯科技产经中心总监,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