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大调仓 消费概念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53 新快报

  选股是获利的关键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两市上周双双收阴,上证指数下跌1.65%,深证成指下跌1.59%,日均成交额同比大幅增长五成。市场最鲜明的特点是“八二”现象突出,消费、农业、奥运概念和中小板渐成市场热点。

  上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和第二套住房认定以户为单位等紧缩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措施陆续公布,令地产、银行等“五朵金花”领跌大盘。此外,外资公司将获准发行A股的消息增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压制了市盈率偏高的大盘蓝筹股上升空间。

  不过,尽管上周大盘冲高回落,但热点却悄然转换,“八二”现象表现突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主力机构利用振荡市的机会调仓换股,为明年的行情作准备。从盘面看,消费、农业、奥运概念和中小板有望成为明年上半年的市场热点。

  华东师范大学李志林博士认为,目前拉动

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变为消费、投资、出口,消费已列首位。目前市场上不乏市盈率仅30倍、成长性高、年终有高比例送转的消费类中小盘股,因而此类个股容易受到市场热捧。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最近市场环境的改变已影响了投资者的操作,导致不同类型

股票价格的重新排队。投资者有必要反思今年以来的操作行为,特别是选股思路,如果时下仍然按照原先的思路行事,无疑会与市场的格局变化相悖,难免遭受损失。

  他分析,在整个宏观经济面临紧缩的背景下,投资者应更多考虑投资防御性行业。资金向消费品而不是向投资品倾斜是必要的,贵州茅台追赶中国船舶给人们的启示就是如此。

  数据显示,中小板指数上周上涨4.88%,表现明显强于主板。申万23个行业指数,只有金融服务和

房地产指数出现下跌,周涨幅超过5%的高达11个行业,其中,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商业贸易三个指数涨幅最大,分别为 10.69%、9.63%和7.55%。

  业内人士预期,由于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本周是自6124点调整以来的第九个交易周,大盘面临发生变盘的可能。从技术上看,半年线对股指的支撑明显,后市下跌空间不会太大;但上方30日均线也对股指构成一定压力,因此年底沪指在4700点至5200点构筑振荡箱体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关注消费、农业、奥运概念和中小板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