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年底的收盘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3: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关注年底的收盘作业

  收盘作业是一句股市中的行话,每天下午3点交易结束,大家都要做做收盘作业,将一天的操作盘点一下,将一天的数据清算完毕。只有做好收盘作业,才能保证明天的交易能正常进行。

  当下的中国股市正在做2007年的“收盘作业”,从这些收盘作业看,面临着以下几个变量:

  首先是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每到美国财长保尔森踏上中国的领土,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就加快,这次依然如此,人民币兑美元一再创出新高,要预测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的趋势要比预测股市简单得多,到2008年年底,目前的汇率再打个九折当不在话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奔六”不需要多少时间了。这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是很深远的,这也是布局2008年时应该考虑的最重要的基本面因素。

  其次是加息压力依旧。尽管今年已经加了5次息,但负利率状况比年初时更明显了。本周公布的CPI指标创出11年来的新高,达到6.9%,而去年同期的一年期存款的投资回报只有2.016%,将近4.9个百分点的负利率,这意味着2008年依然处于加息周期中,最近央行行长表示正在研究是否加息就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与物价的涨幅相比,要解决现在的负利率问题,利率还有不少上升的空间。但与美元利率不断下调的趋势相比,走在上升通道中的人民币正面临两难选择,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利率倒挂,外资进入的力度和速度将更为猛烈,这对2008年的股市又意味着什么呢?

  再次,权重股的归位与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使上证指数正在寻找它的着陆点。年末的调整行情实际上是权重股的调整行情,到目前为止,占上证指数四分之一权重的中国石油还很难说已经找到了合理的定位,30元的价位还需面临考验。今年年底的股市收盘作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中国石油以及由中国石油拉动的权重股寻求着陆点,只有中国石油这个庞然大物企稳了,股市才说得上稳定了。此外,已经将人们胃口吊得足足的股指期货还是千呼万唤不出来,看来年内出台无望,这也给2008年的市场留下了诸多悬念。

  还有10个交易日,2007年的

股票交易将圆满结束,目前市场正在做收盘作业,投资者也应该打扫战场,做做自己的收盘作业。总结过去是为了明年赢取更大的利润,调整自己的操作策略,人民币继续升值、CPI数据继续走高、市场走在加息的通道上、股指已站在5000点位置上,这样一系列新的市场背景都给2008年的股票操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厉兵秣马、备齐粮草,做好自己的收盘作业,才能在新的一年中重新布局,谋取更大的收益。

  应健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