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冬至:最后一次建仓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57 华夏时报

冬至:最后一次建仓良机

  花荣

  是否能够认识到股市每个阶段的关键点,是区分职业高手和股盲赌手的最重要标志。京城的职业高手认为,今年12月份的A股市场将有下列新特点:

  大量机构资金需抽离市场

  今年沪深股市在前三个季度的走势是非常诱人的,这种情况吸引了大量的新投资者把资金投入股市,其中有相当大的一块资金是各类企业的经营资金,这部分资金在年底是需要从股市中抽离去做账的,而且其规模也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对于这股大资金的动向我们需要格外注意,说不定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由于这股资金大部分持有的都是绩优股与基金重仓股,因此在12月份中下旬,绩优股与基金重仓股的股价面临冲击。

  基民养基信心发生动摇

  在市场出现大规模的股民入市的同时,基民扩容的规模更是惊人,而多数基民的投基结果并不理想。尽管众多基金在这两年中的单位净值上涨得比较快,甚至有不少超过了100%,然而这是虚的,大多数基民是没有享受到这种净值上涨的。其原因是许多基金在其低净值时规模小,而在高净值时规模大,股市一下跌,按照股民的正常计算法,拿基金的盈利除以基金的规模,基金今年的赢利率非常不理想,这种现象可能会影响基民持基的信心。有高手认为,市场不发生一次基民恐慌性的赎基高潮,沪深股市就不会见大底。

  主攻型机构积极性不高

  决定股价上涨和市场活跃性的最重要力量是主动性投资机构。而今年国内的主动攻击性投资机构获利丰厚,并且这个群体的骨干人员年龄都已经大了,大家也有过去的教训,能够管住自己的手了,因而在市场没有跌透之前,在印花税没有降低之前,老狐狸们只想享受生活。况且,这些机构更看好的是新开设的股指期货、创业板和新上市的蓝筹股。

  中小市值题材股短线有戏

  对于短线技术比较好的投资者,在12月份也有一定的机会,最明确的目标是应围绕参股期货公司概念、泰达环保指数成份股概念、创投概念、筹码集中股、中小板来做文章。

  上周的市场,或许会先休整一下,或许有小反弹,但是要继续防止航空股、

房地产股、资源股和银行股的投资风险。短线游击战的套利目标是中小市值的
股票
,特别具有期货公司股权的环保指数成份股,比如说创元科技000551。

  冬至是最后一次建仓良机

  上周消息面对市场的影响较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CPI创新高、美联储的降息、扩容的加速、央行第二套房以家庭为认定单位以及中美第三次经济合作对话等等,成为阻止股指反弹的主要因素。特别是金融和地产股拖累股指下行。地产股分化明显,一线地产股整体杀跌,而天津本地地产股、深圳本地中低价地产股表现尚可,可见近期超强的地产股基本上以个性消息的公布为主要刺激因素,地产股共性的上涨因素现在已让位于

宏观调控预期的负面影响。金融板块与地产比较,虽然也是年内最大幅度的下跌,但尚未跌破前期低点,整体表现强于地产股,但我们认为,大盘下一步的震荡探底极有可能是以金融股的杀跌来完成,这毕竟是今年以来走势最强劲、跌幅相对小的基金重仓板块。

  根据统计,上周以来有800多只个股已经收复了11月调整的失地,八二格局非常明显,资金明显向代表80%数量但仅有20%权重的中低价股上分流。目前股指与前期低点只有180个点的距离,将会再次考验前期低点的支撑,毕竟目前的调整主要来自银行地产,而中石油这只权重最大的个股表现相对平稳。如果股指出现下行,将是年内最后一次建仓良机,特别冬至将近,这是个重要的时间窗口。中低价股仍会轮番活跃,大盘即使创出新低,大批的二三线股可能调整不到前期低点,投资者在选择个股的时候要注意从基本面和技术面结合起来考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