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考验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用“过山车”来形容本周的股市行情再也恰当不过了,宽幅震荡300点、跌200点收盘、涨250点收盘,这是创中国股市有史以来宽幅震荡新纪录的一周。

  短线做得好的人,在最低价买进,拉至最高处抛掉,然后在暴跌中再买进……如同将弯弯曲曲的走势拉直了,其收益远大于大盘的涨幅。不过这样的“神仙”很少,大多数人的心态和做法是在暴跌时恐慌,哪有暴跌时欣喜的?眼看着煮熟的“鸭子”快飞走了,于是一刀割下去就割在了地板价上,大盘一拉高,又生怕踏空行情,奋不顾身地冲了进去,结果还是套牢。这种追涨杀跌的做法在这波折腾人的行情中让人晕头转向。

  在这种大幅震荡的行情中,很多人想到的是牛市结束,熊市开始,似乎牛市之后必然是熊市。由于这种传统思维方式的影响,人们会不计后果、不计成本地抛售

股票。依笔者之见,中国股市的牛市还没到结束的时候,即便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依然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在指数逐级走高中,宽幅震荡还会持续,甚至还会出现指数的大起大落、暴涨暴跌,但市场走高的总趋势依然未变。即便6124点成为今年最高点的话,毫无疑问的是,明年股市依然会再创新高。道理很简单,如果5000点位置上能反复经受住考验的话,以5000点为起跳点的概念是什么?如同“5·30”大调整从4300点快速调整至3400点,从那个点位起跳,才会有今年6000点的辉煌,这个道理完全适用于目前市场的调整。

  今年的股票交易还有25个交易日就要拉上帷幕,在最后的交易日中,下列市场因素很值得关注:第一,下周一中国石油就要计入上证指数等一系列指数中,这个占指数四分之一权重的巨无霸走势将主导着大盘,如36元的价位能成为地板价的话,大盘的走势将十分稳健,会产生像中国人寿那样的市场效应,大盘将进入一个新阶段;第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主导着大盘的运行,事实上,从6124点一直调整到5032点,这1000多点的深幅调整为股指期货的登台亮相拉出了指数空间,等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是先做多后做空,还是先做空后做多,对大盘的走向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第三,临近年底,今年年报的博弈将拉开序幕,在年内剩下的25个交易日中,即便大盘还会调整,但个股行情不会寂寞。

  牛市不是一步登天涨上去的,大盘的调整也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今年只要5000点跌不破,明年行情的起跳点将会形成。在这种宽幅震荡行情中,考验的是投资者的心态,如果您是一个长线投资者,可以不理会这种调整;如果您是一个短线交易者,那就要踏准节奏,一步对可能步步对,一步错则可能步步错,以致方寸大乱。

  应健中

    相关报道:

    震荡市组合基金投资

    低市盈率高成长股 震荡市的避风港

    震荡市债券基金独善其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