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抄底 沪指反弹收复50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6:39 东方早报

机构抄底沪指反弹收复5000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大幅超跌后资金进场抢反弹。继前日暴跌后,中石油昨天惯性下挫跌破30元,拖累上证指数盘中跌破4900点,不过,半年线的大幅失守,刺激资金午后进场博弈反弹,推动大盘绝地反击,反弹收阳,上证指数最终涨近50点并收复5000点大关。

  资金护盘蓝筹股

  昨日早盘受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低开影响,大盘大幅跳空低开并震荡下行,上午最大跌幅近百点,并击穿了4900点,最低跌至4860点。在连续四天跌了近340点后,抄底资金开始入场,11点左右,在蓝筹股的带领下,沪深两市开始绝地反击。最终,沪深两市双双收阳,上证指数最终收复5000点,报收5007点,深证成指更是强劲,大涨2.80%,报收16483.50点,两市成交1242亿元,较前日萎缩347亿元。两市近九成个股上扬。

  广州万隆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有资金净流入酒类、食品、医药、奥运以及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蓝筹股。

  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席位也显示,昨日强势涨停的消费类股新中基,单向买入的前三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达到了3800万元。卖出则没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

  有市场人士认为,昨日盘中跌破4900点整数关口后又被快速拉起,显示了空方可能通过砸盘来达到建仓的目的。而且下跌时量能萎缩、上涨放量的状况说明,在低位主动性杀跌已经很少,投资者也敢于在低位建仓或抢反弹。

  中石油盘中破30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政策调控等因素,中石油、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近期成做空主力,给市场带来较为明显的压力。受资源税影响的有色金属、钢铁股板块也出现再度回调的走势,同样成为市场另一股调整的力量。上述几大板块调整压力影响,从而引发了股指出现二次探底走势。

  不过昨日大盘的绝地反击说明,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经过几天的放量下跌后,短期做空力量基本得到释放,继续大幅下跌的动力不足,存在较为明显的反弹要求,这是后期股指进一步向上反弹的可能所在。

  其中,中石油受国家收取资源性行业10%利润的消息影响,近期屡屡下挫,昨日盘中瞬间跌破30元大关,但在跌破30元后买盘就大举进入,显示短期中石油在30元可能会有一定支撑。

  个股行情独立

  本周A股市场面临内忧外患的双重冲击。美股因美联储降息低于预期一路急跌,而国内11月份CPI数据再创新高,加上央行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政策,使得A股市场在经历周初的短暂上涨后便反手一路杀跌,周四更是失守半年线,但周五在技术买盘的支撑下最终收复部分失地。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6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59%。中小板指表现则明显强于主板,本周累计上涨了4.88%。另外,本周两市日均成交额放大至1551.8亿元,较上周大幅放大逾五成。

  虽然两市周K线双双收阴,但统计显示本周仍有大部分个股上涨。整体来看,本周共有1095只或接近八成股票累计上涨,另外有309只或超过两成股票累计下跌。显示了指数的严重失真,真是由于金融、地产、能源等少数大盘权重股的调整拖累了大盘。

  其中,本周前十大涨幅个股包括:新五丰涨31.73%,四川湖山涨27.45%,云南城投涨27.39%,安琪酵母涨24.59%,新中基涨24.19%,福成五丰涨23.38%,西单商场涨22.93%,冠农股份涨21.51%,上海家化涨21.10%,海星科技涨21.02%。从中可以看出,消费类、科技类板块成为本周最受资金追捧的股票。

  ◇后市研判

  下周面临变盘

  西南

证券研究员闫莉认为,成交量趋于活跃,两市日成交保持在1500亿元左右,不管涨跌如何,成交量有所放大并得以保持总是件好事,表明市场由之前的观望开始转向操作。不过从技术角度来看,下周走势尤为关键,可能将决定走势方向。

  她表示,从周K线看,本周收出“十字星”,这是一种多空交战的图形显示,也是变盘的前兆。由于之前的走势是6124点以来的下跌,因此本周的“十字星”显示了指数跌到目前点位,已经开始吸引多头进场,开始主动收集空头抛出的筹码,这种情况在“5·30”调整结束的时候出现过。

  如果下周周线收阳,“十字星+阳线”是一种典型的上升组合,未来走势向上;如果收阴,“十字星+阴线”是一种典型的下跌组合,未来继续走低。“因此下周走势十分关键,哪怕收出小阳都意味深长。”

  不过,分析师表示,短期内投资者仍可轻大盘重个股操作。总体而言,短期市场最受关注的仍然是大消费概念,农业、食品、医药、旅游、零售等板块都有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