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股金矿成色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2:17 《新财经》

  编者按

  物以稀为贵。目前,未股改(简称“S股”)的上市公司所剩无几。也许,它们已经被很多投资者所遗忘;也许,还有很多投资者把S股当做“最后的盛宴”。要想在仅剩的S股中淘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本期“上市公司透视”对S股这支并不庞大的队伍进行了“检阅”,并选择了戴“星”戴“帽”的S*ST张股和非ST未股改的S三九两家公司进行详细的剖析,希望给投资S股的投资者一个清晰的方向。

  文/本刊记者 张 盈

  2006年8月,刚刚进入股市不久的小张,看着眼花缭乱的

股票不知买哪一只好。跟国泰君安证券一位有些名气的研究员相熟,他十分肯定地说:“(2006)下半年最大的机会是中石化股改。”现在回过头来看,虽然中石化在2006年下半年超过一倍的上涨不是最亮丽的,但它是最确定的。当时,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上市公司巨无霸中石化的股改,标志着股改进入收官阶段,决策层和市场投资者都期望股改有一个漂亮的收尾。

  股权分置改革是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为获得流通权利,向流通股东支付一定的补偿。能够免费获得补偿,极大激发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做多A股的热情。股改进入收尾阶段后,中国证监会为敦促未股改的上市公司尽快完成股改,在未股改上市公司简称前冠以“S”作为区分,涨跌幅限制改为5%,并规定未股改上市公司不能再融资。于是,A股市场上出现了S股这个独特的板块。随着股改的进行,S股的阵营也慢慢缩小,资源的稀缺让S股被市场人士称之为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金矿”,但这个“金矿”究竟是贫矿还是富矿呢?

  S板块股票检阅目前,沪深A股1400多家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S板块无论是公司数还是市值,占沪深上市公司总数及总市值的比重,已经微不足道。从积极的方面来看,S股资源稀缺,价值有待挖掘;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直到现在都没有完成股改的S股,多半是存在着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么是股改方案被否,要么是方案未获管理层通过,要么是压根都没有提出股改动议。所以,想在S股“金矿”上掘金也不太容易。

  目前,戴ST帽子和*号三年亏损退市警示的股票,占据了S股榜单的绝大部分。这些股票由于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连续亏损、资不抵债或主营业务难以为继等原因,没有能力对流通股东进行补偿。因此,这些公司的股改方案通常是跟资产重组捆绑,即资产和负债完全剥离,把上市公司变成一个相对干净的壳,其他公司(重组方)进行资产注入,实现借壳上市。通过移花接木,戴星戴帽的上市公司得以维持上市地位,获得了持续经营能力,这也意味着是对投资者的补偿。通常,重组方要对注入资产的未来三年盈利水平做出承诺,如果达不到标准,就要追送股份,或进行现金补偿。

  例如:S*ST石炼和S*化二分别被创新类券商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借壳,并得到证监会的核准,先期进入这两家公司的投资者都将获得巨额收益;任志强的新华远地产借壳SST幸福曾引发后者股价的剧烈上涨,但未获证监会通过,又接连跌停;原德隆系三驾马车之一的SST合金,现在生产难以为继,辽宁省机械集团重组的方案还没过会;中信文化传媒集团重组S*ST磁卡旷日持久没有进展,S*ST磁卡一直没有提出股改动议。

  非ST公司没有保牌危机,目前,未股改的非ST上市公司已经屈指可数,其中,中石化控制的S股又占去几席。为了加强对资产的控制,中石化已经实现对旗下4家上市公司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的收购。2006年,中石化旗下S上石化S仪化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提出了送股的股改方案,但并没有得到流通股东的同意,目前市场上普遍预期,中石化将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对这两家上市公司进行溢价收购,以实现股改。除此之外,中石化拟对其控制的几只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进行出售,S鲁润S武石油、S茂石化分别被永泰、荣丰和泰跃三家房地产公司借壳,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剩下的几只非ST未股改上市公司,迟迟提不出股改方案的也是各有其原因。因为母公司三九集团正在被华润集团重组过程中,S三九提不出股改方案。S哈药成了南方证券坐庄的牺牲品,后者控制了前者将近90%的流通股份,目前南方证券仍然处在破产清算过程中。S哈药认为南方证券非法获得的股份不具有表决权,这部分股份归属未定之前,提不出股改方案。S佳通S乐凯情况类似。S佳通的大股东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新加坡外资股东,S乐凯的第二大股东是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概佳通和柯达怎么也不理解,为配合股权分置改革,当时真金白银购买的股份,要无偿拿出一部分补偿流通股东。

  S股掘金机会目前,大多数S股公司戴“帽”又戴“星”,这部分S股的投资机会在于其重组预期和重组进程,投资思路与ST股无异。富贵险中求,S*ST长控被浪莎内衣重组、股价上升逾10倍的财富效应,令投资者跃跃欲试。但未股改ST公司的投资风险已经很大。目前,有确定重组意向的公司的股价已经高高在上,没有确定重组意向的公司,股价已经包含了重组成功的预期。随着证监会对公司并购和重组的审查日益严格,投资ST公司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例如,任志强的新华远借壳SST幸福上市被否,引发了SST幸福接连跌停,追高的投资者将忍受套牢之苦。S*ST石炼和S*化二分别被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借壳,是市场上最热的并购重组题材。虽然二者股价有升几倍的潜力,但投资者已经没有能力追进。交易所为了防止重组进程没有完成股价大幅波动,已经对其实行长期停牌。

  即便不是ST公司,跟风题材炒作的风险依然很大。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上市的方案堆在证监会的案头已经超过一年,但因内幕交易,始终没有批准。因广发证券借壳而追进S延边路的投资者,已经被圈压了一年。但愿广发证券上市通过,将有10倍的涨幅对这些备受煎熬的投资者带来补偿。如广发证券不能借壳上市,这些投资者在长时间不能动用资金之外,还将忍受S延边路股价下跌。ST股的炒作就是并购题材炒作,有些投资者愿意承担不确定性风险,并愿意赔上长时间不赚钱的机会成本,对S股板块中的ST股炒作乐此不疲。

  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能够重组成功的ST股毕竟占了大多数,但也有不少ST公司重组不成而退市,给投资者带来极大亏损。对于那些非ST未股改公司,S上石化和S仪化有被中石化溢价收购的预期,目前价格还在合理区间内,S乐凯、S三九、S佳通等公司的股价也有上涨余地。虽然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毕竟随着股改收尾,S股公司越来越少,流通市值也越来越小,市场的注意力已经很难再聚焦在S股板块,S股还有被市场边缘化的危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