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缠缠卷卷意大利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5:50 国际航空报

  张盈 曾任《Timeout》〉乐杂志北京版编辑部主任,参与创刊《PIA》琵雅杂志北京版,任编辑部主任,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张盈

  意大利面名为“Pasta”,原意是“经搓揉过的面团”,这说明它从一开始就是个缠缠绵绵、来回折腾的过程。尽管凡事都爱往自己身上揽的国人总把面条跟马可波罗扯上瓜葛,但其实Pasta的先祖来自阿拉伯。公元13世纪的罗马帝国人口过剩,想出了把面粉揉成团再擀成薄饼切条晒干的妙计,成功解决粮食保存难题的同时,也一不留神造就了自家国粹。

  最早的意面算不上美味,只是穷人家用来果腹的主食,富翁们起初还故作姿态嚼着新面,没过多久便缴械投降。爱折腾的本性加上全民上瘾的劲头,意面不断翻出热闹的新花样。番茄奶油海鲜橄榄,细长扁平螺旋蝴蝶,面条的种类和酱汁逐渐丰富,不仅成了意大利的

美食代表,更发展至今不下五百个类别千余种做法。

  这个数字至少说明,意大利人完全是把Pasta当成一项相当严肃的事业来做。早在1574年,一个名叫“面条生产商社团”的行会就宣告成立,不久还制定了面条大师社团规章。有趣的是,如此严格监督下的美食在当时完全是用脚揉出来的。他们把水和面粉扔进木槽,抓着绑在屋顶上的绳子给面团做“按摩”,再拿到广场上去晒干。直到18世纪,讲卫生的那不勒斯国王费迪南多二世实在忍不下去,下令能工巧匠发明了揉面机,并在1740年建成第一座意面工厂。大规模生产迅速发展,如今全球意面年产量1000万吨以上,而每个意大利人每年至少要干掉28公斤。

  据说中世纪以前的意大利人吃面不用叉子,伸手就抓简单方便,比中国式的筷子挑还要痛快。后来意面登了大雅之堂,姿态上也要说得过去,于是正襟危坐和刀叉礼仪就跟意面发生了关系。像样点儿的程序应该是:用叉子挑起少量面条,小心翼翼地沿顺时针方向卷成刚好放进嘴里的一团,面条不散酱汁匀称。

  其实形式怎样全凭心情,吃面的姿势应当和意面本身一样千奇百怪。拿波里每年都要举办意大利面

嘉年华会,来宾不分年龄地位,一律扮成精灵同为意面狂欢,那时候谁还有功夫慢慢地卷?而任天堂在旧金山精心策划的一场发布会则更不顾形象:超级玛丽们争先恐后跳进拌着香喷喷番茄肉酱的意面中尽情饕餮,而盛在直径3米深1米巨碗中的面条重达1480公斤,刷新了当时的吉尼斯纪录。

  迄今为止最离谱的意面笑话诞生在1957年的愚人节,BBC播放了瑞士农夫从树上采摘意大利面的节目,随即电视台电话被打爆,实诚的英国人纷纷询问意面树的种植方法,而得到的答复居然是:“找根意面树枝塞进番茄酱,然后祝自己好运!”当时的Pasta还未普及到各国,而如今它已常驻

国际空间站。著名的加菲猫替全世界热爱Pasta的人类喊出了最深刻宣言:天底下有一样比钱重要多的东西,比如意大利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