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新课题:业绩预告打起时间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12 证券日报

  从业绩预告到实际的业绩披露之间往往有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差,而很多公司的业绩也在这期间变脸

  □ 本报记者 万 敏

  上市公司2007年三季报披露已落幕,据统计,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今年1至9月共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6695.19亿元,有可比数据公司同比增长25.29%,实现净利润5655.87亿元,可比数据同比增长高达66.93%。另外,平均每家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32亿元,实现净利润3.72亿元。

  虽然统计数字如此喜人,但具体到每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依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三季报的披露过程中,从业绩预告到实际的业绩披露之间往往有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差,而很多公司的业绩也在这期间变脸。比如,宝钢股份。对投资者来说,业绩增幅大了是一喜,增幅小了是一忧;如果是减幅大了,那真成愁。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实际业绩增幅比预告业绩增幅大的公司有汕电力A名流置业神火股份、上风高科等30多家。比如汕电力A,公司在2007年8月11发布公告称,预计2007年1至9月份净利润比2006年同期上升50%以上,而9月29日,公司公告称预计2007年1-9月净利润同比上升700%-750%。并坦陈,造成上述差异的原因为,公司持有的全部华能国际股权(2533.3333万股)目前已出售完毕。而且在此期间,华能国际股票交易价格涨幅较大。从50%到750%的增幅变化,真是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惊喜。

  由此看来,上市公司的股权确实是个好东西,给这些业绩“先抑后扬”的公司做了不小贡献。类似情况的还有上风高科,10月10日,公司公告预计2007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500%-650%,而8月21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增为300%。由于公司在2007年8月21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之时,尚无法确定出售国祥股份剩余可流通股份的时间及数量,以及其对公司利润产生的影响,导致当时做出的业绩预计情况出现较大幅度偏差。公司持有国祥股份17,907,777股有限售条件股份,其中7,266,234股于2007年6月12日可上市流通2007年8月20日至8月28日期间,出售国祥股份流通股4,500,000股。

  名流置业的业绩披露过程更是几经波折,7月20日公司在中报中预告三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100%,10月22日,公司在公告中将这一数字修正为150%—200%,但立刻,公司股票在同日就因为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存在不准确之处,被深交所临时停牌一天,次日,公司公告对三季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将上次公告中的每股收益0.37元修正为0.27元。

  但毕竟,上述公司的业绩还是在朝好的方向变动,像北方国际这样业绩一降再降的公司,则真的令投资者心惊肉跳了。

  7月14日,北方国际公告称,预计公司第三季度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50-100%。原因为国际工程业务量下降造成营业收入下降;

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国内原材料机电设备涨价,造成成本上升利润大幅下降;预计2007年第三季度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50-100%。10月11日,公司公告称预计2007年1至9月业绩下降250%-300%,董事会关于业绩预告出现重大差异的具体原因并没有更新的解释。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手中握有的股权收益可以作为平衡利润的一个杠杆,并且在财务数据中发挥较及时的作用。但这种投资收益毕竟只是一次性的,公司的成长价值应该真正体现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

  确实,一次的惊喜并不能带来持久的收益,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更应辨识风险,坚持价值投资。

    相关报道:

    名流置业业绩预告不准确被临时停牌

    07全年业绩预告379家公司报喜108家报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