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公司大订单 业绩增长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2:55 证券日报

  万敏

   中小板公司虽然“个头”不大,但大多是行业中的细分龙头,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统计表明,中小板上市公司2007年中期加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0.03%、加权净利润同比增长31.16%,增速都出现显著提高的态势。从中小企业板的盈利水平看,2007年中期加权每股收益为0.2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6.21%。这些指标都显示出中小企业板的整体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特征。

   自昨日中色股份接7550万欧元大单合同以来,大订单概念公司的股价也一路涨红。但细看来,其中固然不乏中色股份、中材国际这类财大气粗的大型公司,中小板公司也在其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大单涌现

   10月10日,金螳螂(002081)发布重大合同信息,公司与青岛阳光新地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青岛东海路9 号室内精装修独立分包工程合同,将按合同要求承担本分包工程的设计深化、供应、安装等工作。该合同金额为14005.65 万元。

   10月8日,中国海诚获价值1.01亿元重大经营合同———公司与森叶(清新)纸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自备热电站工程承包合同。此外,广州国光晶源电子宏润建设高新张铜、中环股份等中小板公司也在今年获得过大额订单或者合同。

  技术占优势

   纵观拿到大笔合同的中小企业,多数都拥有核心技术优势,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广州国光(002045)在1月拿到了美国一著名音响品牌客户的销售合同,合同期限三年。根据合同,广州国光须在2007年上半年完成11个产品的声学设计和模具制造,并通过安全认证。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肖叶萍女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由于客户在设计要求方面有所更改,该合同的交货时间将可能推迟至年底,但是公司在完成设计和制造、通过安全认证方面并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障碍。

   中环股份,今年6月其控股子公司天津环欧半导体材料技术公司与展丰能源(上海)、上海太阳能科技签订太阳能供货合同,环欧将向展丰能源提供太阳能单晶硅片,合同总金额约1.1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把太阳能的发展放在政府推动这个大背景下,可以看到环欧的合作伙伴的优势。上海太阳能公司是航天机电的控股子公司,航天机电兼具航天背景与政府支持。其未来在国内太阳能领域必有所作为。环欧与展丰、上海太阳能之间的战略联盟,能充分发挥各方在太阳能领域的优势,增强整体竞争力。

  业绩稳固

   对于企业来说,大笔合同不仅意味着经营方面的成功,更是对企业品牌、技术实力的肯定,而最重要的,它将是企业利润的重要构成。

   以中国海诚为例,今年6月以来已公告了四个重大合同,剔除已中标但尚未签署合同的两个阿尔及利亚项目,仅上述四项合同总金额已高达约9.44亿元人民币,占去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20.4%。公告的四个项目涵盖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包括造纸、精细

化工和民用工程等行业,显示中国海诚正以其优势行业为突破口,积极拓展工程总承包业务领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