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尹中立:与万科有关的几个意外和巧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56 南方周末

  尹中立

  在董事长王石的眼里,夫人买入万科股票纯属一个“意外”,但这“意外”却和一系列事件“巧合”在一起,并且,在最近两年里,万科的意外总是不时发生  

  针对社会舆论对王石妻子买万科股票一事的质疑,王石先生在自己的博客里做了回应:“2007年7月6日,受托替我妻子王江穗理财的一位人士,因为操作失误,在我妻子名下买入了46900股万科A股股票。这是一个意外事件,如果换一个账户,或者换一个股票代码,它可能也就是投资委托人和受托人之间的一场小小烦恼而已。然而很不幸,偏偏是我妻子的账户,偏偏是万科的股票。”

  显然,在董事长王石的眼里,这纯属是一个“意外”事件。但这“意外”却和一系列事件“巧合”在一起。

  巧合一:就在王夫人购买万科

股票当天,万科股价上涨4.42%,以19.38元收盘,此后万科的股价就一路扶摇直上,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其涨幅已超30%。

  巧合二:就在王夫人买入万科股票之后,万科7月10日发布公告,称将与亚洲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嘉德置地集团下属企业凯德商用展开合作;7月13日,万科再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7月9日接有关通知,将于7月13日审议其公开增发;7月16日,万科公布6月份实现销售面积72.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6.6亿元,2007年1-6月份公司累计销售面积达23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合计174.7亿元,并公布其公开增发A股股票获有条件通过。

  让笔者不解的是,最近两年里,万科有关的意外总是不时发生。

  在王石妻子买万科的股票之前,万科公司已经买了大量的万科股票,万科于5月14日发布的有关股权激励的公告称,“根据激励对象授权委托?熏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使用计提的奖励基金自2007年5月9日起在二级市场购买万科A股股票?熏目前已全部使用完毕”。其中,用补充计提的2006年度奖励基金购入约351万股的万科股票?熏平均购入成本为20.96元/股?熏用预提的2007年度奖励基金购入约1141万股?熏平均购入成本为21.05元/股。

  就在公司买完股票之后,出现王夫人买万科股票事件以及公布的一系列利好,是否纯属偶然?

  更“巧合”的是,2006年6月14日万科发布了自己公司在二级市场买股票的事项,而股价就从6月14日开始上涨,一直涨到现在。而之前的2个月里万科股价一直从7元跌到5元。就在该计划实施后,万科公布了一系列利好,如:2006年6月22日公布业绩预增,2006年7月1日公布新增加土地储备情况,2006年7月18日公布非定向增发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6月22日公布业绩预增和2007年7月1日公布新增加土地储备情况,都不是2006年6月14日后才发生的,万科2006年上半年的业绩实际上是2005年底就实现的销售收入结转而来的,因此,是否预增应该在2006年年初就知道了。根据万科公告,新增加的土地是2006年4月份开始发生的,应该增加了一块土地就公告一次,为什么要把7块土地一次公告?难道是为了节省费用?

  为什么有这些巧合?万科是否有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的嫌疑?

  笔者不敢对万科的行为妄下结论,但对于一个市场来说,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却是致命的,它直接挑战的是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一个国家能将股市发展壮大,最关键的因素在于能否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一个内幕交易泛滥的市场是不会有什么光明的前途的。时下,我们对股票市场的作用强调得过多,而对发展股票市场所具备的制度条件强调不够。我们都在畅想“十年黄金牛市”的辉煌,而忽视了其中的风险和隐患。

  万科是我国

房地产行业学习的榜样,也是股票市场成功的典范,希望通过对万科这一事件的分析,能引起有关方面对后
股权分置
时代上市公司与市场监管的重视。笔者一直认为,当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大股东和市场的庄家相互勾结,操纵市场股价,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王石夫人买万科股票的行为,说明我国的股票市场在防范内幕交易行为方面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笔者在此提出三点建议:

  1.希望有关方面也学习国外在打击内幕交易方面的成功经验,引入“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等制度来控制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让市场的力量去监管市场。

  2.扩大法律对内幕交易人的认定范围。目前,我国的法律将内幕交易人的范围仅仅局限在上市公司董事、高管及其直系亲属,这是不够的,应该将范围扩大。

  3.加大对内幕交易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