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调整再度催生新股炒作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拓邦电子上市首日暴涨472.5%,昨日开盘即封死跌停市场调整再度催生新股炒作潮

  证券时报记者 钟彩

  以首日上涨472.5%刷新纪录的“新股王”———拓邦电子第二个交易日显得风光不再,昨日开盘即牢牢封在跌停板上。在当前大盘剧烈震荡的情况下,大笔投机资金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猎物”,新股再次成为短线客炒作的对象。为此,深交所日前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切忌盲目跟风。

  新股炒作由来已久

  市场历来有“炒新”的惯性,加上近期大盘剧烈震荡,大笔短线资金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品种。因此,自2006年6月恢复IPO以来位列114位的拓邦电子上市首日以“骄绩”大胜前人,当天最大涨幅达到577.48%,收盘时涨幅为472.51%,全天换手率81.85%,创下2001年以来新股首日涨幅纪录,同时也刷新此前网盛科技保持的中小板公司首日涨幅纪录。

  新股首日暴涨由来已久。据本报信息部统计,自去年6月全流通IPO“第一单”中工国际上市首日暴涨以来,共有46家新股首日涨幅超过100%,10家超过200%,拓邦电子、网盛科技、中工国际折桂前三。前46家公司中,除了中国铝业、重庆钢铁、中国人寿等6家外,其余皆为中小板上市公司,显示了中小板强大的群体溢价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在首日暴涨后,往往“变脸”也相当之快。统计显示,新股在第二个交易日下跌的达到61家,首个交易周收盘下跌的有67家,首个交易月有53家。在市况大好的时候,上市首日大涨的新股都不免理性回归,拓邦电子在震荡行情中以跌停告收也在情理之中。

  炒作与基本面无关

  对于新股首日暴涨,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北京方得资产管理公司的欧阳卫平言简意赅地总结为“炒作”。一名交易员也表示:“市场缺乏交易主题时,新股往往成为投机者下手的目标。”股民老李则认为,新股发行定价偏低,首日出现一定溢价率是合理的。

  欧阳卫平表示,一些私募里面的积极分子可能会热衷炒新,但大多数并不参与。炒新虽然收益很大,但风险也不小。虽然总会有部分资金通过新股申购进入新股,当天可以卖出,相当于T+0交易,但他认为这是典型的小盘溢价效应,与公司基本面无关。

  长江证券一位从事市场研究的分析师也告诉记者,近段时期新股的炒作一方面与中小板的成长性不无关系,但更多的是在大盘跌幅较大的情况下,短线资金需要在抗跌蓝筹股与题材股之外寻求新选择。

  监管之路任重道远

  拓邦电子上市首日,深交所曾对其两度盘中临时停牌,但巨量资金的追捧仍将其收盘封在472.51%的高位,可见监管层已经开始着手对新股暴涨行情进行监管。不过欧阳卫平表示,监管新股暴涨比较难,需要查证的东西太多。

  以中工国际为例,首日参与买入的证券账户数量之多、分布之广,让人惊叹。根据深交所当时一份初步的调查报告,发行价为7.4元的股票,买入价格在20元及以上的证券账户有4560户,涉及营业部1484家;成交价格30-40元(含30元)的证券账户共有2359户,涉及营业部1065家;成交价格40-50元(含40元)的证券账户共有710户,涉及营业部484家;成交价格50元及以上的证券账户共有4户,涉及营业部4家。期间平均买入价格超过30元的2025个证券账户中,持有深圳证券市值小于50万元的共有1946个账户,占比96.10%。

  因此,提醒投资者防范新股首日交易风险成为交易所的重要举措。深交所近日发布公告,建议投资者首先要研读公告,了解公司基本情况;其次,需参考专业机构的估值分析意见,掌握普遍认可的一个相对合理的定价范围区间,减少买卖的盲目性;再次,关注交易所的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公告,及时了解市场风险状况,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