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翔:休息或许是好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1:30 北京晨报

  ■高翔

  读《西游记》的小朋友都喜欢齐天大圣,但妖精们都痛恨孙悟空。孙悟空当然没有“神经错乱”,只能说明每个人在思考问题时都会站在自己的利益上。幸好,吴承恩先生头脑清醒,没让妖精们大呼畅快。

  曾以“千点论”名震A股的许小年说:“过度监管,比监管不到位更加致命。”但另有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说:“不能让股市的‘好日子’过得太久了。宏观调控永远应该是在刚有苗头、风险刚加大、过热的趋势开始形成的时候就要开始进行调控。”同样是经济学家,立场怎么会如此分明呢?

  《上海证券报》有评论认为,市场对特别国债反应过度是一个集体误读,把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误读为“相当于央行提高近十次”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同样的误读还出现在“利息税的减免问题上”,本来是可以降低税负的好事,也被市场误读为“加息两次”。为什么最近“误读”那么多?这里有市场不成熟的原因,也有调控不成熟的原因。

  在调控信息纷至时,市场最先的表现就是有价值的

股票和无价值的股票泥沙俱下。但当加息、
出口退税
、QDII新政、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的影响可测时,市场的有效性就会表现出来,以机构为首的投资者会重新选择安全边际高的蓝筹股。这符合萨缪尔森的“有效市场假说”,即一个利好消息或利空消息刚刚传出时,股票的价格就开始异动,当它已经尽人皆知时,股票的价格也已经涨或跌到适当的价位了。

  既然管理层的调控针对的是股市结构性泡沫,那么泡沫最小的蓝筹股最先跌到适当的价位完全在情理之中。朱平说,当交易成本过高时,过高的换手率就像长时间的运动过量,因此,沪市成交量萎缩至千亿元之下也是好兆头,这说明很多市场参与者选择了“休息”,平盘震荡或是最好的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