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终端控制力:南京医药的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终端控制力:南京医药的利器

  南京医药对西安杨森的宣战,引起了市场对其背景的诸多关注。究竟是什么样的药品分销商,敢于跟跨国制药企业叫板?

  南京医药始建于1951年12月,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南京市二级医药采购供应站,1998年公司走外延扩张之路,收购江苏、安徽、福建等地医药分销企业,规模迅速上台阶,从1997年的5.8亿上升为2005年的62亿,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医药采购供应中心,分销规模位列全国第四。

  2006年公司在加大了在药品批发零售领域的一系列创新,包括“药房托管”、OEM贴牌、“现销快批”模式等,收到明显的效果。

  作为医药市场唯一一家由政府推动“药房托管”的医药商业企业,据有关数据,南京医药目前托管南京市二级及二级以下

医院药房130多家,销售规模5亿。平安
证券
杜冬松在其研究中提出,公司药房托管模式受到当地政府的扶持,并且有在全国铺开的迹象,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在药房托管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将在三甲医院复制推广,预计这种“经营模式的创新”会在南京以外的地区得到克隆。

  与此同时,南京医药OEM和零售网络整合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分布于苏、皖、闽三地的600家直营药店和400家加盟药店2007年将会有60多家采取混业经营,以提升盈利水平;OEM产品正在逐步进入公司分销网络,新的利润增长点产生。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分销渠道,南京医药旗下拥有千家零售药房,托管130多家医院药房,正是其对于终端强有力的控制力,才成为敢于挑战药厂的先行者。

  然而另有业内专家认为,药房托管虽然大大增加了南京医药的流通量,但是公司给医院的托管费为药品销售额的40%以上,也就是说利润大头仍在医院,南京医药目前不过是赚个吆喝。为谋求更多的生存空间,叫板上游,也就成了南京医药的不得已的选择。(钟 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