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遭遇政策叫停煤化工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7: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彩

  本报讯 昨日,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在显著位置转载一篇题为《中国将停止在建煤化工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的署名文章,由于该事项牵涉甚广,消息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另据权威人士透露,国家目前确实对现有煤化工和粮食乙醇燃料产业发展持谨慎态度,有可能会停建部分在建项目,而对新报项目将会完全关上审批的大门。

  业内研究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之前国家已出台政策限制上述行业发展,但还未听说过叫停在建项目;目前国内生产乙醇燃料企业数量有限,但涉足煤化工行业的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为数不少,如若该消息属实,将对相关公司造成重大打击,行业发展将受到制约。但该人士同时认为,目前国家并未通过正式途径公布该消息,需静待证实或者相关政策细则出台。

  政策趋于严厉

  申银万国研究员郑治国告诉记者,停建本身是否可信不清楚,但是目前确实不应大力发展煤化工。据了解,尽管油价高企、我国石油资源有限的现状将煤化工、燃料乙醇等新

能源推到了能源发展的前台。然而,随着国内一些地方盲目发展玉米加工乙醇能力,煤制甲醇、二甲醚等石油替代产品盲目发展等过热苗头的出现,国家对于煤化工和粮食乙醇的担忧也在逐步加深,相关政策正趋于更加严厉。

  2006年7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规定,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8月,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又撰文指出,“十一五”期间,焦炭、电石等行业结构调整仍是煤化工产业工作重点。煤制石油替代产品的发展要待试点、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后,才能逐步展开。目前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条件还不成熟。12月,国家发改委又下发紧急通知,“立即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坚持非粮为主,积极稳妥推动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十五”期间建设的吉林燃料乙醇、黑龙江华润酒精、河南天冠燃料、丰原生化等4家以消化陈化粮为主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未经国家核准不得增加产能,要进一步改进现有工艺,实现原料多元化的柔性生产。

  煤化工涉及多家公司

  中信证券化工研究员刘旭明表示,抛却停建真伪不谈,但从煤化工的概念来讲很难说就能“一棒子打死一船人”。他认为,煤化工是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生产化工产品的行业,它的范围很宽泛,既包括煤焦化、煤电石、煤气化中的合成氨等传统煤化工;也包含煤气化制醇醚燃料、煤液化、煤气化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国家此次究竟会对整个行业发展进行限制,还是某细划部分进行停建,相信也需征询多方意见。

  目前我国涉及煤化工项目的上市公司约有13家,其中,从事煤焦化的有山西焦化安泰集团和煤气化,从事电石乙炔的山西三维云维股份和皖维股份,从事煤合成气化工的太工天成柳化股份华鲁恒升天富热电兰花科创天然碱双环科技等7家。

  实际上,伴随着国家7月禁令的出台,相当部分企业的煤化工项目目前已经勉力爬升到合格线之上,部分达不到规模的也在绞尽脑汁。如2006年4月兰花科宣布建设年产2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项目,7月底,公司称合资投建规模达到150万吨甲醇100万吨二甲醚。另外,天然碱也从60万吨甲醇规模增长到100万吨。命运稍显多舛的太工天成,原打算建设年产40万吨甲醇及20万吨二甲醚项目,后受制政策因素,公司放弃了该项目,转而启动建设“焦炉气综合利用新工艺示范工程年产25万吨甲醇及1亿Nm3车用天然气”工程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包括兰花科创、太工天成等多家公司的煤化工项目都还处于前期准备或初期阶段,究竟哪些公司会被卷入这场虚实未定的叫停风暴,一切还未得而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