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增发显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7:07 新闻晨报

  最近,上市公司“增发热”又有所回归,根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短短6个交易日里,至少有13家上市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通过了增发预案,如营口港天然碱华天酒店等。5月份由于黄金周的关系,大约有18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经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通过,4月份拟增发的上市公司在39家左右,3月份在36家,2月份和1月份的数字分别是16家和23家。

  但与此同时,也有上市公司的增发被证监会否定的消息。昨天,美利纸业就公告,公司定向增发方案没有获得证监会的通过。之前,也有不少公司增发申请未获证监会通过,其原因多为申报材料或相关数据不完备,需要补充数据、资料等才能进行再申请。

  目前,管理层对定向增发的放行日趋严格,因此近期一些公司在增发的方式上开始发生转变,将定向增发变为公开增发。如山东海龙近日就公告称,由于市场情况发生变动,公司定向增发变更为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用途依然保持不变。昨日,就有格林电器、康美药业以及景兴纸业三家公司公告了拟公开增发A股的相关预案。

  市场人士指出,公开增发价格较高,溢价相对较少,大盘出现急挫时,这些上市公司很容易出现“破发”,如前两天,航天晨光就成为今年以来首只“破发”的公司。而对定向增发来说,申购的投资者多为机构、大股东等,增发价低于市价在50%以上,破发可能性较小。目前大盘处于敏感时期,5月30日以来的大跌,不少

股票跌幅超过30%,如果这个阶段上市公司实施公开增发,可能也会遇到一些阻力。

  作者: □苗夏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