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叶晶莹:管理者应学会与市场理性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7:51 每日经济新闻

  叶晶莹

  如果谁把“5·30”股市暴跌单纯看成财政部半夜上调印花税所致,若非是对二级市场近乎无知,他便一定是个特权的顶礼膜拜者。

  “六一”儿童节,股市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开盘即稳步上行,护盘之举表明,管理者的政策出台只意在降温。午后,大盘狂泻,个股普遍跌停,市场进入非理性阶段。此时主力不得不再次进场,拼命拉抬“两行”,收盘勉强站上4000点关口。

  客观地讲,本次印花税调节幅度虽略大,而以之前市场对牛势前景的信心,走势应完全可控,以达到“稳定市场,打击投机”的目的,绝对不会上演如此尴尬的一幕———6月2日零点,上交所网站发布了第一批内容一模一样的数百家公司股票交易异动提示公告。设若这些公司同时推迟到6月4日发布公告,加上其他各种原因需要停牌的公司,4日股市将出现沪深股市近2/3股票集体停牌一小时的奇观。

  市场实在太幽默了。和开征资本利得税这把真正的利器相比,上调印花税实在还算温和。那么,一个较为温和的手段如何就成为了股市暴跌的导火索了呢?

  首先,管理者不太尊重市场的规律和逻辑,仍在以2002年以前政策市的思维理解市场,并企图左右市场。管理者选择了一个不合时宜的时机———市场前期累积的获利盘较多,本身已有回吐要求,做空动能积聚。另外,五月正当多事之际:中美二次对话,QFII大力唱空,泡沫争论再起。这些信息夹杂在一起,容易引发投资者对政策出台动机的联想,无形中助推了对立情绪。

  其次,财政部在执行一个正确的决定时,运用了一种错误的操作方式。上调印花税,何以就非要搞成半夜出刀呢?更为严重的是,管理者的这次行为引发了诚信危机。就在上调印花税之前的三个工作日,财政部官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口口声声表示近期不会上调。这就难怪股民对于管理者的诚信要发出质疑了。而当一个温和的政策引发了如此暴跌、股民质疑声声时,也未见有关部门出来向市场解释政策的意图。

  当然,暴跌还在于一些私募等大投资者出现的宁可少赚、采用极端方式出货的情况,这加剧了散户的恐惧心理,带动散户纷纷加入抛盘队伍。管理者虽在5月31日积极护盘,抑制下跌,但这样深奥的市场语言不是大爷大妈小保姆能读懂的。

  在当下鱼龙混杂的环境下,实在希望管理者在出台政策时能考虑得更全面一些,与市场进行更为理性的对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