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风险教育 暴跌不是教育是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教育投资者防范股市风险最有效的办法,我以为应该用严厉的处罚去教育那些内幕交易的获利者,应该用严格的标准来规范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而最不需要也最不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用暴跌来教育股民

    ◎周洛华  专栏作者  上海大学金融学副教授

    因为沪深股市上涨速度很快,新股民入市很踊跃,管理层开始担心市场过热,感觉需要对股民进行教育了。反复告诫之后,市场上的投资热情并没有降低。因此,管理层出台了提高印花税的政策。这个政策导致股市的短期震荡。

  

证监会在随后的说明中说:出台该政策是为了促进中国股市健康发展,防止短期炒作的投机现象蔓延。我认为这个目标是正确的,但是提高印花税并不是实现该目标的唯一手段。假如推出T+3的交易规则,同样可以遏制短线投机,鼓励长期持有优质股的理念。提高印花税能使政府从股市中每年收取500亿元的收入,而推进T+3,虽然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却很有可能导致政府的印花税收入随交易量下降而减少。

  股市确实是一个大课堂,许多人都需要在这个课堂中得到教育。2001年到2005年连续4年的漫漫熊市,几千万股民的惨重损失最终教育了管理层:必须下决心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从沪深股市创立之初就存在的制度缺陷,导致了层出不穷的关联交易,导致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大股东占用资金现象,导致了愈演愈烈的圈钱现象。这些事实教育了投资人:听到增发就害怕,哪个增发就抛出哪个。而现在,经过股改之后,股民一听到增发就推高股价,他们相信在全流通的条件下,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的小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赚钱效应教育了广大投资人:支持增发,支持大股东整体上市。

  现在有人说,中国股民需要教育一下,因为股市上消息满天飞,各种投资人的心态都很浮躁。可是,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是老百姓缺乏教育吗?我以为不是的,是我们长期监管不力,导致了股民容易听消息,喜欢跟风跟庄;是那些内幕交易的高额利润教育了股民:要富裕就要四处打听内幕消息,而不是长期持有大蓝筹。

  暴跌不是教育股民,而是教训股民。我们是不是该反思一下,究竟是谁更应该成为被教育的对象?那些庄家,那些老鼠仓,那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内幕交易者,他们因为宽松监管而获得高额利润,这个事实教育了投资人。我们就应该去好好教训一下这些人。

  股市也许是一个课堂,人们每天都从中学会许多东西,股市帮助大家了解金融本身的运行规律,使大家看清一些基本的定价。股市是一个大课堂,教育了管理层:不要把股市当成圈钱融资为国有企业解困的工具;教育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反而能够使自己手中的股权升值,占用资金和关联交易则会导致自己股权价值的缩水。

  股民当然需要风险教育,但是教育的最好办法不是用暴跌来恐吓他们。就像是一个严厉的父亲,不问青红皂白,先把孩子打一顿,这样的教育方法是粗暴的,不讲道理的。我们不要以为老百姓不听口头警告,我们就有权用暴跌的事实来教育投资者有关股市风险。

  教育投资者防范股市风险最有效的办法,我以为应该用严厉的处罚去教育那些内幕交易的获利者,应该用严格的标准来规范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而最不需要也最不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用暴跌来教育股民。我希望管理层能用另外一种思路去教育大家,当监管更加规范,上市公司业绩更加出色的时候,全体股民会得到这样的教育:中国股市值得我们长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