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对外资政策正在矫枉过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20 每日经济新闻

  叶晶莹

  外资在中国市场被奉若上宾的日子正在过去,进入市场的成本正在提高。

  耗时三载的收购徐工案,凯雷还未等来商务部的最后批文,先等来了民营企业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执行总裁向文波的叫板,后者宣称,打算在全盘接受凯雷方案的基础
上,以高出凯雷30%的价格收购徐工。另据媒体报道,近半年来,外资在装备制造业的并购几乎都中途搁浅,其中包括厦工、杭齿、沈阳鼓风机集团等企业。

  媒体报道,《关于对装备制造业改制(投资合作)中维护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审查办法的通知》正在酝酿之中。初稿中已经给出了外资并购的三大门槛,一是造船、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齿轮、石化通用设备制造等重大行业的重点企业不允许外资控股,对这些领域内的合资与并购,国家要进行重点审查;二是列出了二三十家重点企业,对这些企业国家要保持国有资本控制力,对外资并购行为加以规范和指导,不能随便处置,徐工集团便位列其中;三是对超过一定金额的并购必须有国家的严格审批。

  与凯雷处于同样境遇的还有花旗集团。在控股广发行的竞赛中,跑了两年,跑出的结果是

银监会不同意打破现有的政策规定,持股不能突破25%的上限。比赛重新开始。

  今年上半年以来,牵涉外资控股的重大收购几乎都处于悬置状态。这可以看作是一个信号:政府对引进外资,尤其是控股收购,在态度上,正趋于谨慎;在操作上,审查更加严格。

  今年早些时候也曾出现一些零星信号。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提出,跨国公司在国内收购行业龙头企业,而且要求绝对控股,如果听凭发展,将十分危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则撰文直陈,市场换不来技术。其透露出政策层面的微妙变化,有关部门在与外资打交道经年月久之后,正在重新审视外资的作用与力量,对过去几年“激进”的倾向进行修正,但这种修正有可能矫枉过正。

  更明确的信号是,在6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反垄断法(草案)被原则通过,并将在修改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如果一切顺利,明年上半年即可面世。反垄断法对于行政垄断轻描淡写,而将在禁止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禁止企业垄断协议等方面担起重任。国外经济界已经担心反垄断法将成为专门针对外资大企业的武器。

  外资一度在中国市场受到热烈追捧,从政府到民间,对外资的期待与欢迎程度在亚洲名列前茅。虽然“打开国门,融入世界”的强烈愿望是有关部门对外资青眼有加的原因之一,但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被视作重要政绩,才是某些官员滋生“宁予强邻、不予家奴”的心态,不惜低价出让稀有国有资源的根本动力。饶有意味的是,新桥投资相对控股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于上个月抛出零对价股改方案,并公示已获得政府的支持。这无疑是外资笃信“强权就是公理”的后遗症爆发。

  然而,行政力量再次伸出虎爪。“新桥入股深发展”业已成为在华戏水的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引以为鉴的生动教材,它再次提醒外资一个老生常谈的基本常识———投资新兴市场,政策风险依然是第一位的高风险,这个风险对于偏好做政府生意的外资尤为重要。

  日前,浙商大会在杭州召开,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万商界人士。一位参会的朋友说,浙商手里有近8000亿的资金没有去向,只好放回银行里。如果这个数字是确凿的,那么,这个消息会让央行行长周小川先生睡不着觉。对他而言,这不是什么好消息。

  这个非常有说服力的数字的存在,会让所有对外资高山仰止的借口都显得极为勉强。为什么中国的

垄断行业非得同外国资本分享?外资是钱,内资难道就不是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