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宁:3000点不是梦有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股指在3000点关前震荡不止,但消息面的暖风似乎又多了起来。先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言其“对股市总体有信心”;然后有证监会老主席周正庆先生谆谆教诲“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并表示“不存在严重泡沫”;再后便有了证监会的最新表态,称在2007年将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在工作核心位置。而在国际上,也有金融投资大师索罗斯先生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到2008年奥运。

  受此影响,我们不仅在媒体上看到了各种豪气干云的口号,而且市场多头也的确不甘示弱,深综指甚至还创出了“2.27暴跌”后的新高:785.99!然而,只要熟悉2001年6月14日股市见顶后走势的老投资者都知道,6.14沪指见顶2245.44后股指在其后也差点再创新高,深综指更是势头强劲,其后期高点和最高点665.57只差毫厘,但接下来的走势却清楚地表明,那只是回光返照的一种表现,是当年最后一个典型的多头陷阱。  

  如今市道变了,中国投资者对后市走势的信心空前高涨,这是一种势,它能让罗杰斯、成思危“改口”,能让人为“全民炒股”辩护,也能让虚涨的股指高位横盘甚至再创新高。但我们须臾不能忘记的是,再强的动能都是建立在长期积累之上的,而动能一旦得到释放,便转化为势能,需要再度积蓄方能更上层楼。而今,股改动能早已释放殆尽,去年8月后的股市能量便基本来自于机构发现股市结构缺陷后的投机,正因如此,才有了“全面炒股”的火暴以及两会上“群星谈股”的壮观。 

  作为政府官员,成思危是不会对后市没信心的,其讲“总体有信心”和周正庆讲“珍惜来之不易的局面”完全一致,无非是在表达其对中国股市长期向好的一种信念。他们表达的只是一种对股市和投资者的呵护态度,和二级市场基本无关。  

  强弩之末,其势不能穿鲁缟。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大幅飙升后,如今的

大盘走势正是这一话语的生动写照。试想,所谓蓝筹大盘股透支过后进入调整了,所谓
房地产
等新龙头都炒了一年甚至更多了,像这样群龙无首的乱炒格局又能持续多久?众所周知,
证监会
最近已颁布了最新的市场禁入者名单,其中不乏庄家的身影,那么,面对中国股市成群结队的高高在上的股价图,如今还继续无端推高股价的庄家们是否也会考虑自己的出路?想清楚这些,投资者便能做到心中有数了,因为政府要动用各种资源“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投资者也要动脑子来“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资本利得或本钱”。   

  证监会的药方很有针对性。因为,中国股市的当务之急不仅在于维持良好局面、消化数万亿元的“大小非”,更在于改造公司治理结构,理顺公司激励机制,从而真正夯实中国股市的基石。而在严防境外热钱冲击的前提下,能否在夯实基础和适度投机间找到监管平衡点,将是中国股市今年能够维持大好局面的关键。

  站上3000点不是梦,“珍惜来之不易的局面”也提得很好,但不夯实基础而上3000点,不惩治违规而奢谈“珍惜”,只会让普通投资者最终叹息流泪。侯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