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侯宁:中国和平崛起路上的三大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2:22 新浪财经

    侯宁

  和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综合超市看到的繁华热闹一样,中国股市里汇集了国资、外资、民资的“国际化财富神话”也正在红红火火地演绎着。如果说,像苏宁电器这样上市后股价已长了20倍且市值已突破500亿的股票里浓缩的,是中国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的话,那么中国股市在2005年股改以来至今的“股指飞天神话”则和首屈一指的中国的GDP增速以及外汇储备一样,象征了在全球事务中“中国力量”的崛起。

  这是中国加入WTO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的老百姓看到了,国外的观察家也正在看到。

  此前,我们听到的是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的溢美之词:“中国理当成为世界经济领袖”,而在1月22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则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一个新王朝的开端》的重点报道,并断言中国将不同于上世纪的德国、日本,“将和平崛起”。看来,以著名的《时代周刊》的权威,我们或许真的可以相信美国人也的确是希望中国能“和平崛起”了.这倒是印证了前天饭桌上我一位中国大律师朋友的话,他说,中美开战,只能两败俱伤。

  上述封面文章是综合了《时代周刊》12位记者在美国、澳洲、巴西、越南、泰国、安哥拉等多个国家的采访综合而成的,给人的总体印象是,中国正在把触角伸向世界各地,让美国变得须臾难离,且在东亚发挥了替代美国的作用,在发展中国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迎——黄头发的中国人,似乎正在成为微笑着走向世界各国的“圣诞老人”。

  在这些“老外”眼里,中国的经济实力空前增长,外汇储备总量庞大,军事力量稳步发展,外交技巧日趋娴熟,更重要的是,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政府已逐渐抛却了过时的冷战思维,更能从“双赢”、“多赢”的新思维考虑国际关系问题。而经济迅猛发展所激发的对天然资源的需求,将使中国经济的外部依赖与日俱增,这也是中国能尽快主动地融入世界经济秩序的最充分的理由。

  当然,中国之所以在21世纪初能如此快速地和平崛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便是华盛顿正在忙于反恐以及思考如何从伊拉克全身而退,而俄罗斯在前苏联解体后变得脆弱不堪,这给了中国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的空间。

  可以看出,这是一篇积极的报道,甚至是一篇充满溢美之词的报道。在此,美国人似乎也学会了中国人惯有的“谦虚”,把自己放在了很低调的位子上,就像密歇根大学教授肯尼斯李伯瑟尔所言:“中国人都很谦虚,但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一点也不夸张”。这话表述得很“中国”,但已足够中国人受用的了。

  然而,事情真的象童话那么美好么?大约60年前像安徒生童话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中国真的已经度过寒冬,成长为一个成天吃着猪排、黄油、冰淇淋的富人了么?答案却是不那么童话般乐观的。因为上述报道的视角基本是着眼于经济和外交的,对中国社会的现状,该报道甚至缺乏掠影式的描述和基本的实证分析。

  或许,“旁观者清”,或许,“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吧,我们可以由此对中国有个更清醒的认识,籍此增加一点自信,但是,在这个开放元年,在回首中国经济社会近5年来的嬗变历程时,我们却不能在骄傲的同时有所遗憾:

  ①我们的经济发动机是“瘸腿”的,驱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我们只拥有其二:外贸和投资,而内需却迟迟难以提升,这表明,老百姓的购买力还没还远没有提升到和国民经济发展相当的水平。这和中国股市股指虚涨但却只有少数特权机构才能赚到真金白银完全一致。

  ②在GDP实现了持续高增长、经济总量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我们的贫富差距却在迅速扩大,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0.4的警戒线,社保保障依然举步维艰,社会公平受到严重挑战。这和社会学家关于“断裂社会”的论述基本类似。

  ③在高科技领域,鑫诺2号发射成功但运行失败,使得在2006年把直播星送上太空、服务于百姓的愿望暂时落空。在“神五”、“神六”的光环之后,这次失败不仅揭示了对我国高科技领域产业化、市场化程度较低的残酷现实,而且也对我国我国公平信息社会的推进提出了挑战。可以说,鑫诺2号的失败是一个缩影,他告诉我们,在高科技领域,在高附加值商品生产方面,我们的落后并没有因为GDP的增长而得到改观。

  这是我眼中国门开启以来的三大遗憾。我想,在《时代周刊》颂扬我们“和平崛起”的同时,正是内部这些需要建设“和谐”的遗憾让我们清醒。因为没有内部的和谐而奢谈外部的“和平崛起”,其潜在的前提便是,剥夺内部人当下的利益、牺牲未来发展的潜力而对外进行了奢华的利益输送。

  《时代周刊》说得不错,中国当然期望和平崛起,但为发展计,为民生计,我以为我们还是更应该着力于“

和谐社会”的建设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