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侯宁:失控的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9:19 每日经济新闻

  侯宁

  为期一年多的股改见效了吗?尚福林主席说见效了———股指涨幅已然翻番,融资额甚至超越英美,机构投资者急速壮大。又怎能说股改没有成效?但这都是表象,因为有了行政权力,失真的股指膨胀术谁都能练,“机构投资者”谁都能造,而上市公司清欠也并不能解决其与母公司的血缘关系问题。

  岂不知,过热了降点温股民受益,而在体质不佳、基石不固的前提下,“高烧是要烧死人的”这样简单的道理。

  记得今年7月份针对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部署会上,温家宝总理曾针对房地产市场、固定资产投资、外贸顺差等突出问题反复强调要谨防“过热”势头。

  此后,央行也加了息,并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是,这样的力度显然太“毛毛雨”了,在所谓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下,我们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投资过热趋缓的迹象,北京的

房价甚至一日千里,比年初飙升了每平米上千元,以至于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前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将“国十六条”、“国六条”称之为“只是政府的愿望而已”。贺铿的理由很简单,他说房地产调控的注意力不应放在房价高低上,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一是官商勾结,二是投机行为,不解决这两个问题,房价便会一直居高不下甚至酿就金融危机。

  笔者补充一点,即问题还在于地方政府借助房地产提高政绩的投资冲动远非几个文件、几次会议和几次小幅的准备金率调整所能压抑,对他们而言,这“招”太实惠也太灵了,远比调整产业结构、治理公司内控来得轻松。

  尤为危险的是,随着股市的热络,此类危机如今已经跨越了房地产市场,传导到了中国股市。此前股市低迷,所以那时的监管层主要任务在于激活资本市场。而今局势变了,监管层的任务也理应随之改变,重点应转向打击违规违法,夯实公司基础。但可惜的是,没有,或者说实际行动太少。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先生注意到了“全球经济失衡”,却似乎以为对外依赖度极大的中国经济很健康,门户渐开的中国股市很安全,所以足以消化失衡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的巨大威胁。

  殊不知,所谓“失衡”带来的

人民币升值等“利好”正在让国际投资者受益,让国内通胀压力倍增,让我国内需长期低迷不振。甚至,它让中国股市也和楼市一样开始了联手打造泡沫的危险历程———

  银行资金不是被部分“压迫”到股市了?但谁能知道这些钱是来投资质地业绩平平的上市公司呢,还是为“大非”、“小非”和不断制造的泡沫埋单?清醒的成思危副委员长说:中国股市值得投资的公司也就400家。去年某国际投行发言人还断言中国股市值得投资的

股票不过11只。莫非一年多来,乌鸦真的变成了凤凰?莫非,如今蜂拥而至的游资真的是看中了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

  听听老百姓和股市散户们的心声吧。成思危说有人头脑“发热”,我则说有人的头脑已经发昏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