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谢百三:理性看待本次股市大幅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50 新京报

  中国股市这几天终于出现深幅调整。1月31日,深指下跌629点,创1997年2月以来的跌幅新纪录。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的股友,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打蒙了,完全不知所措。

  由于一年来股市不断上涨,遭到了海内外学者和外国投资银行的一片批评。同时国内也有领导同志和学者对此深表不安。

  其实,世界各国的历史上都出现过股市上涨较快的情况,如前几年的美国,NASDAQ市场从1000点涨到5000点,市盈率变成了“市梦率”,高的出奇。遗憾的是,未见有几个外国学者对美国股市严加批评,也未见他们对美国证监会、格林斯潘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多加指责,反而全世界都以美国为榜样,跟风大炒网络股。津津乐道,乐此不疲,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研究。比如中国有人把一个送水的梅林公司当作网络股,炒到30多块。

  现在很多外国人都在不加分析地批评中国股市是泡沫。但对于3块美元两个小馄饨的波士顿物价、33块港币一碗菜汤面的香港物价,他们却从未想过是泡沫经济。股市跌了5年,跌到了998点,那么多的外国经济学家,港澳台同胞,不来呼吁呼吁,怎么一涨到30倍市盈率左右,就遭到了全世界的普遍批评?

  笔者认为,这轮牛市的上涨行情主要由于以下几个原因造成:国家政策的呵护;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极快;

股权分置改革使股民恢复了信心,得到了实惠;本届证监会打掉了很多庄家,追回了不少大股东欠款;
人民币升值
引起的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过剩问题应该确实引起重视,它所引起的后果和对付它的办法主要是如下几种:第一,如果疏忽,可能会引起全国全面的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像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那样,百分比在两位数以上,国人肯定反对。

  第二,另找一个疏导地方,比如让房地产市场重新亢奋,每年上涨10%-20%,这也不妥。

  第三,人民币快速升值,一步到位,但可能会导致几百万家外贸出口型企业倒闭,引起大量失业。

  第四,提高利率,但是在本币升值时提高利率是不妥的,也是很少见的,有可能会吸引外资热钱更快地涌入境内,并且用处也不大,因为升息不可能太高。

  第五,让股市温和上涨,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来上市,募集资金,促进经济的发展。我认为这是惟一的较好的选择。

  对于这次股市大调整,应该说还是可以理解的。既完成一次技术调整(现在调整还在继续之中),很多踏空的投资者有机会可以逢低进入,又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很多批评者,我们的股市也是可涨可跌的。至于调整到什么时候,是很难说清的,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引起股市上涨的几大因素尤其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高位跑出去的资金还在股市旁边窥测方向等待机会。

  对沪深股市有领头羊影响的招商银行,1月31日跌到16.8元,与H股价基本拉平(许多含金量极高成长性极好的股票也在狂跌不止,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笔者认为,其实内地股价比香港高一些是完全合理的。因为香港实行联系

汇率,货币能够完全自由兑换,港元正在随美元贬值,不存在流动性过剩问题。

  持有港币的人可以买全世界的股票,当招商银行A股和H股价格一致时,这意味着什么呢?人民币不可以完全自由兑换,又处于持续升值之中,并且每天不得不发出去大量的基础货币,以应对外资热钱的涌入。中国内地的股市是封闭的,宛如天山上的天池,比连着五大洋的海平面高一些,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

  总之,这次的宏观调控是可以理解的,政府的政策应该是反周期的,不应该总是火上浇油的。选好个股,控制好仓位,只要股票质地好,我们一定能挨过风雪弥漫的严冬,迎来下一个春天。

  □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