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谢百三:警惕新股发行大跃进 股市走到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谢百三教授

  本周股市再现大跌行情。周四上证综指暴跌84点,周五盘中在中行的带动下回抽了一下,最终收在1665点,单周即把之前稳步上行的动态平衡完全打破。许多新入的投资者感叹市值快速“缩水”,大落的行情严重伤害了投资者的信心。

  本周股市大跌原因

  1.新股乱发。在新股开闸以来,管理层新股发行的脚步越来越快,似乎又忘了新股“大跃进”的教训。下周新股发行更加密集,工行A+H股上市传闻和一周5家新股发行,A股第二大IPO大秦铁路的公告也就成了周四股市大跳水的导火索。应该说发新股是不可回避的,但如此快的发行速度是任何国家都未出现过的。同样达到800只股票,美国用了100年,而中国仅用了8年。何况中国股市没有严格的退市机制,不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盲目地发新股将直接造成股指的下跌,市值缩水。

  2.加息传闻。近期公布6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后,市场关于央行提高存贷利率的传闻风声鹤唳,人们担心央行的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但是,笔者认为目前的加息不可理解。一是人民升值的长期趋势不变,加息使得外资既赌升值又赌加息,外资涌入的速度加快。二是我国CPI运行数据平稳,1—2%是最理想的温和型通胀,有利于经济发展,为什么要加息?像前一阶段只加贷款利率的做法,使银行存贷利差高达360个基点,世界罕见,更激发了商业银行向企业个人贷款的热情,固定资产投资热更加下不来。因此目前央行更是处于一种既想紧缩又不敢过于紧缩的矛盾状态。

  警惕新股“大跃进”

  笔者认为,在

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前提下,人民币的长期升值,
房地产
市场的宏观调控,这些对股市都构成利好。但是,以往中国股市逢新必跌,目前的新股发行速度令人堪忧,管理层务必多根筋,控制新股发行速度,循序渐进,该停就停,千万不能把辛辛苦苦营造出来的大牛市发成大熊市。

  目前股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

股权分置这一历史问题还没真正解决,股权分置改革还不能算成功。后市将怎么走也是检验股改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

  同西方国家不同,社会主义国家股市存在投资饥渴症,不管国企还是民企,上市圈钱都是他们的目的之一。目前的中国股市仍处诟病治疗之中,管理层可千万别在它康复之时用错药,务必审时度势、十分谨慎。投资者要十分警惕IPO“大跃进”的冲击,控制好仓位,选好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