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杨成长:不能简单把股市的繁荣归结到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7:27 新浪财经

  

图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先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月13日9:00-17:00,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与会嘉宾将以“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为主题,围绕“大型国企回归A股、中国蓝筹股如何建立、市场资金来源和2007年股市发展步骤”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精彩观点。

  杨成长:不能简单把股市的繁荣归结到流动性过剩,相对我们股市的规模和储蓄资金来讲,流动性过剩绝对不是现在这个阶段出现的事情,所以应该说财富相应、情绪和信心这些东西还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当然从大趋势来讲,确确实实流动性过剩可能是促成自然价格繁荣的因素,但是眼前的繁荣跟流动性过剩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第二个看法,为什么我们这个阶段大蓝筹回归大家基本的概念都是现在的股市为什么这么涨?可能像过去加大供给,国内自有蓝筹不足,已经上市的扩大供给。没有想到新回来的公司恰恰都是好的公司,恰恰会定一个新的价格座标等等,一个不一不鄙意高,这样对于市场反而形成了在短期来说形成了价格向上的推动功能。整体上来讲,应该说大蓝筹的回归是应该具备增强市场能力这个功能,但是在一定的时期里,可能难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第三个我个人感觉我还不认为现在的,包括一些过高估值的

股票是一些机构导致的。我觉得从整体上来讲,我们确实存在着资金共赢和大蓝筹的资金共赢蓝筹的问题,在短期内恰恰对于这些大蓝筹股票起作用的,是一部分的散户资金。如果是游资对着大蓝筹,市场的波动会更大。包括人们天然的想法,人寿就要回A股,不管它有多高,我想这要是一个理性的基金,不会像他这样去做。

    但是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讲A股市场确确实实在他定价权的问题,我觉得定价权是我们现在逐步逐步大家认识到了这样的问题,确实是比较复杂的,但是世界上各个国家,不同的市场所认可的6市盈率确实是不一样的。你比如说最简单的就是日本,它的经济形式和金融状况,它的利率等等都跟我们相同,世界上长期认可它的也有。你说日本有没有泡沫?它到目前为止比其他国家的市盈率高得多,所以中国的投资者认可一个什么样的市盈率是需要历史检验的东西,这是难以直接回答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