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平新乔:中国经济发展对外资的吸引力提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7:22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月13日9:00-17:00,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与会嘉宾将以“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为主题,围绕“大型国企回归A股、中国蓝筹股如何建立、市场资金来源和2007年股市发展步骤”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对话实录。

  平新乔:其实我很想谈这个问题。资金无非是从国内和国外来。我刚才提了一个头,在国内来讲,那么多的民营资金,那么多的国民储蓄,银行还有流动性。那么怎么从现在的储蓄转化为资金,那么刺激到机构投资改革和放大,我们只有这么几家公司,数量也不过300。那么跟这个问题有关系,要做大的话,国内要把个人资金转为股市资金,关键是利率改革,如果这个问题不放开,很难把这个事情放大。为什么呢?因为它有一个基准的创造性,这一块去年我们中央银行调了5次,按照中央银行的基本理论,

准备金的功用是为了控制银行的风险,你投资要讲究回报,那么控制利率的作用也在这儿。如果说你收紧了准备金利率要放开,或者是收紧了利率准备金就要放开。我们现在两头都没有放,所以这一块是可以研究的。第二点外资怎么进来?刚才我很欣赏我们吴晓求所长的观点,中国这么大的大国,我们现在经济发展了,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视角,我们来做大中国的金融市场,那么这一块外资现在很有需求。外资合并可能会跑到一点,但是那只是低质的外资,高质的外资还会进来,因为
中国经济
的提高对于外资的吸引度提高了。这主要看资本帐户的放开,这实际上是国家的大策略,我们实际上对这个问题犹豫了很久。如果真的做这一块,这个阀门怎么放?到了1月19日我们要开中央的会议,我觉得我们国家到了这个时候就要像当年一样,很慎重地研究我们10年、20年的金融方向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