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陈晓升:市场资金来自于金融市场的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7:12 新浪财经

  

图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月13日9:00-17:00,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与会嘉宾将以“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为主题,围绕“大型国企回归A股、中国蓝筹股如何建立、市场资金来源和2007年股市发展步骤”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对话实录。

  陈晓升:我们对于基金非常关注,我们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资金来源两大块,一块是个人投资者,一块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上午屠主席说大概占70%,那是去年年底的数据,现在从我们的预测来看,已经超过了40%甚至是45%是机构的资金的来源。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大概是55%这么一个水平。他们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在未来会怎么样到资本市场里面来?我觉得对上午我们晓求教授讲的梦想我是非常钦佩的。

  那么这个资金怎么来?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十一”过黄金周的时候,有多少人买过

股票?然后在元旦的时候,我相信这个比例会上升,大家再想象一下,如果按照这个趋势下去,到春节的时候,全国大范围的黄金周有多少在饭桌上讨论股票的事情?这是一种财富效应的扩散导致居民储蓄资金到投资资金的转化的过程。

  现在目前国内的投资者包含7大类,第一大类是基金管理公司,截止2006年底是860亿,第二类是保险类的机构,保险类的包括人寿险和财险,以及一些企业年金,我们单纯设他们管理的规模是2000多亿,最及刚刚增加了200亿,接下去这一块的资金可能每年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11月底的时候保险类是11万8千5的规模,以后我们会按照16%的速度增长。当然还有企业年金,现在大概有1千万左右。第三大类是证券公司的自营资金和委托管理资金,先不谈自营,委托管理大概是340亿的规模。大概有7家创新类的公司都有资产管理的计划,加上他们的自营资金大概是700到800亿的水平。信托管理计划目前银监会审批的大概是700到800亿的水平,再看直接参与像中国人寿和中国工商银行的资金这一块不可限量,可能某一家资金在申购一个股票的时候会动用上千亿的资金。

  再往下看很多人在证监会门口排队。还有商业银行,大家不要忘了资本市场包括商业资金,接下来的资金从哪里来?接着我们今天上午人大的研究,要研究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资金从哪里来?我觉得来自于金融市场的效率,金融市场有效率资金就会来,这个效率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融资效率,第二个是投资的效率。

  无论是你个人还是机构你投资基金是很方便的,像我们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是非常方便地可以投资这个市场,投资的效率是很高的。里面牵扯到投资市场的效益。第三个层面就是监管的效率,一旦我们的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了之后,除了我们官方披露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深层次的变化之外,有一条可能是我们观察到的,股权分置的改革可能是我们中国企业的一项启蒙运动。现在在两地市场开户的只有8000万客户,去除了叠加的因素可能不过20、30万,但是2007年的市场投资会更广,有了这三个效率我们就是有效率,这样经济也会有效率,我们大国也会崛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