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七年之痒不见分晓 节日效应催生新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02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淮君

  “屈指算来,实行长假制度已经有8年了。”

  国资委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感慨道,对于这个黄金周长假,如今的不少人在尽情“享福”之后又不免产生了“七年之痒”的心理反应,这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据来自商务部门的统计,“五一”这几天的销售十分火爆,商家无一不是赚了个盆满钵溢,如同这五月的艳阳天,市场景观可谓是姹紫嫣红。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也轻松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看来啊,“七年之痒”没有“痒”起来。

  商业股景气度高涨

  “自2006年以来,商业板快的表现可谓是有目共睹。不但涌现出诸如大商股份、小商品城这样的超级大牛股,而且一些二三线商业股也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如百大集团等。”余凯对记者表示。

  应该说商业股的活跃是有基础的:首先节日效应显现。每到节日长假,人们的消费需求大大增加,例如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600亿元,同比增长16%左右。显然这有利于二级市场上的商业股展开行情。

  其次、整体业绩持续好转。随着市场环境的日趋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及盈利能力得到了改善。商业股整体经营业绩已经形成三年递增的利好局面。

  第三、我国目前已经取消了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一些商业企业正在进行包括行业兼并联合,增资扩股等多种做大做强等动作,给二级市场带来了许多炒作题材。余凯向记者分析说,在操作上,不妨继续关注一些技术上具备明显买入机会的如G中商、G深国商等。

  高速公路板块由弱转强

  作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一季度减仓较大的板块之一,高速公路板块的表现在这一轮行情中可以说是差强人意,其整体涨幅更是远远跑输市场。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大盘调整之际,防御性强的板块常常会成为市场资金“避风”的首选品种,高速公路板块无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方面,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增强,每逢节日长假,驾车出行的次数将会显著增加,这就使得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有较强的预期;另一方面,高速公路作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以其大流量、高速度、深影响、强辐射等显著特点在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和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结合近期的市场环境,由于生产资源价格上涨、宏观调控预期的增强,使得周期性行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而稳定的业绩增长和现金流凸现出高速公路板块内在的投资价值。

  “在这样的背景下,现代投资、楚天高速、G深高速等高速公路个股出现近期大幅走强的走势也就不足为奇了。”余凯认为,投资者对此类品种可适当给予关注,尤其是一些旅游线路上的高速公路公司,如G皖通(600012)等。

  旅游股因节日而更精彩

  作为第三产业的典型代表,旅游业与国民经济的发达程度息息相关。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收入不断上升,旅游这一“朝阳行业”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时新一轮消费高潮的来临,未来经济的增长将会过渡到消费拉动型增长的格局中,旅游热将成为整个消费型经济的一个亮点。

  根据国家旅游局预测,未来十年中国旅游业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0%,到2010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20亿至25亿人次,旅游收入10000亿至10500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例将达8%。由此可见,在国内经济发展的良好带动下,我国旅游行业有望在居民消费升级之中步入快速成长期。

  同时,国内旅游业在节日长假是人气鼎沸,流入去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接待人数与旅游收入与同比年分别增长6.4%与13.45%,受到黄金周的强劲拉动,2005年我国境内旅游人数到12.44亿人,实现旅游收入5418亿元,同比增长13%和15%。其中入境旅游人数1.23亿人,创汇296亿美元,继续创出近年新高。

  对于今年的五一节,余凯很乐观地表示,“五一黄金周,旅游板块的业绩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周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G黄山、

丽江旅游、国旅联合等相关个股成为场内资金狙击的目标就不言而喻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