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预期明朗股市向好更有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6:43 证券时报

  孙森林

  进入2006年以来,股市持续活跃,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与此同时,管理层也开始密集地释放政策信号,特别是尚福林在1月7日举行的“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对投资者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表了态,例如“新老划断”没有时间表等等,进一步明确了市场预期,稳定了投资者情绪。投资者心目中的“股市大转折”似乎有了一些眉目。

  随着股改的平稳有序进行,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最深刻的制度变革极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结束。目前股改进程已经近半,占市场市值40%左右的上市公司已经进入G股行列。按照目前上市公司股改的平均速度,今年上半年股改即可基本结束。股改结束后,证券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实际上,管理层已经开始为这种转变做准备了。近期,关于股市的一些政策密集出台,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逐一得到落实,市场预期进一步明朗。例如股权激励,过去讨论了四五年没个结果,现在借着股改的东风,一下子就正式实施了。股权激励政策的实施,把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自身利益与市场股价捆在一起,上市公司高管与全体股东坐在了同一条船上。

  再如外资投资A股的问题。虽然QFII早已进入A股市场,但由于额度限制,拳脚总是施展不开;而同时国内股市又“求钱若渴”,嗷嗷待哺。

商务部、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把这个矛盾一下子就化解,既满足了外资的投资需求,又为A股市场引进了长期资金,一举两得。

  近日,证监会又发布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核心转移到净资本上来,此举将大大减少证券公司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可以避免券商在将来的日子中再次犯错,同时也为分类监管提供了条件。

  除了加快基础性制度建设以外,管理层还积极地推出了一些完善市场环境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要求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解决大股东占款的时间表;发布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通知;对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进行明确和规范等等。所有这些,都为证券市场长期向好奠定了基础。

  政策的最终效果如何,要由市场来检验。虽然现在最终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是目前市场的表现已经清楚地表明,这些政策的方向是对的,市场是欢迎的。这一点,可以从机构投资者的动向中得到佐证。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为2006年全面布局。先来看看保险资金,往年年末,保险公司基本都是巨额赎回基金,但是2005年年末,几家大保险公司却不约而同地进行了大额申购。再看看QFII,据分析,如果不考虑新增额度,相当多的QFII的仓位已达到90%,处于历史高位,而新增额度的建仓速度也非常快。与此同时,一些重要的研究机构纷纷对今年的股市行情表示乐观。

  2006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十一五”规划开局;新《证券法》、《公司法》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逐步得到落实;

股权分置这一阻碍证券市场长远发展的制度障碍基本得到化解。股市由此将迎来重获新生的机会。种种迹象预示,2006年股市发生转折的条件比以往更成熟,基础更扎实,希望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