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三九集团前董事长赵新先被拘 > 正文
 

赵新先式困惑何时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55 证券时报

  □孙森林

  据媒体报道,64岁的原三九企业集团董事长赵新先于上个月被深圳检方刑事拘留。对于这个消息的到来,笔者并没有感到意外。三九集团侵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对外负债近百亿,这个责任总得有人来扛。赵新先不扛,还有谁能扛呢。

  但是如果把这样一个结果作为三九集团问题的一个结局,笔者认为未免草率。赵新先与三九集团的问题,不仅仅是谁要对债务负责这么简单,在债务之外,我们更应该看到,赵新先的问题,实质上是如何定位创业型企业家与企业、与政府关系的问题。赵新先的困惑,同样也是仰融、褚时健、李经纬、倪润峰等“落马”企业家的困惑。如何确认和体现创业者的价值,在实践领域,至今仍然是一块空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不明确这个问题,就无法保证赵新先式的问题不再出现。

  没有赵新先就没有三九集团。1985年,赵新先携带“三九胃泰”等科研成果和500万元借款南下深圳,在笔架山下的荒地上创办了南方制药厂,几年后,三九集团迅速成长为国内一流的制药企业。用赵新先自己的话说,技术是他贡献的,启动资金也是他借来的,国家虽有出资之名,却无出资之实,但是,因为体制上的原因,三九集团被定义为国有企业,他只能以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身份出现。

  尽管赵新先在位时,是当作三九集团的“教父”,但是管理者的身份决定了,这一切将随着他的退休而突然消失,三九集团将不再与他相关。对于这样一个结局,作为企业创始人的赵新先会怎么想呢?他对三九集团的历史贡献价值怎么体现呢?

  体现企业家价值最好的方式可能是股权激励,可是这个在理论上十分清晰的问题,在实践中却是个实实在在的难题。赵新先早就看出了这个问题,所以他也曾想过推动三九集团的产权改革,但是一直到他离开三九集团,这个问题还是悬而未决。

  作为企业的一把手,赵新先理应为三九集团管理混乱等问题负责,但是如果把责任全部归咎于他,似乎又不太公平。毕竟,这里面有相当多的体制性因素。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在褚时建、李经纬、仰融、赵新先等相继“出事”之后,我们的体制改革步伐仍显得十分迟滞,而一大批类似的企业家仍然找不到方向。

  企业治理结构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管理层约束与激励机制。期股、期权是体现创业型企业家创业贡献的有效方法。通过期股与期权结构的设计,可有效体现创业型企业家在企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通过合理的优惠条件,可以兑现创业型企业家的历史贡献。如果管理层激励能早日在三九集团身上运用成功,赵新先式问题或许不会出现。

  赵新先最终未能全身而退,固然有其自身的原因。但如果我们不首先从制度上解除赵新先式的困惑,下一个赵新先还会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