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新办法催生四大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1:0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上周末,市场期待已久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管理办法》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操作程序、股改方案等重要环节作出了进一步的规范。同时,也使市场的操作策略面临着一些新的变化,催生新的投资机会。  

  新老划断不会提速

  由于《管理办法》首次明确允许2/3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动议改革,而且,并未明确禁止处于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进行股改,因此,对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都具备了进行股改的初步条件,股改对象得到了明显的放宽。

  不过,股改对象的扩大,并不意味着股改进程的大幅加快,更不意味着新老划断的提速。联合证券策略部经理田艺认为,目前管理层十分强调“坚持

股权分置改革与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相结合的总体原则”,可以预计下一阶段的股改工作仍将按照一定的节奏,稳步推进。

  业内人士还指出,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有含权预期,寻宝游戏有可能逐步降温,使发掘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策略。    

  资金利用效率提高

  从第一、二批试点的股改进程来看,从确定股改试点名单,到最终完成股改,一般需要两个月左右。而按照新公布的《管理办法》,试点名单与董事会初步股改方案同时公布,此后的征集流通股东意见,沟通协商的过程也要求在十日内完成,从而大幅压缩了股改的时间跨度,提高了股改的效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降低了投资者持股的时间成本,有利于股改行情的逐步推进。另一方面,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一段时间内同时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家数可能大幅增加,而停牌时间的缩短可以有效减小指数的失真。    

  稳定股价利在长远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办法》还明确指出,上市公司股改方案中,应当包括适合公司情况的股价稳定措施。具体包括,大股东增持股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预设原非流通股股份实际出售的条件、预设回售价格、认沽权证等。

  对此,联合证券田艺表示,从一、二批试点的情况看,有不少公司都在股改方案中提出了各自的股价稳定方案,以增强流通股东的持股信心,提高股改成功的可能性。这种做法得到了市场的普遍欢迎,因此,将稳定股价措施作为股改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有利于形成新的市场预期,而且,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的长期稳定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他认为,对于一些基本面优异,又有强有力支持股价措施的上市公司来说,其投资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重组催生新热点

  近期,受相关政策的影响,ST板块反复活跃。本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再次重申了股改与资产重组相结合的具体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此类绩差公司,投资者应该区别对待。一方面,要从基本面入手,认清其重组的难度,一些严重资不抵债,历史包袱沉重的公司,短期内的重组可能性较小;其次,地方政府的态度也是其重组成败的关键;第三,公司重组的迫切性存在显著差异;最后,目前股价是否足够低,这不仅关系到重组后的获利空间,也有助于回避相应的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