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千点徘徊 新一轮重组才能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乾丰

  近期,海外股市全面上涨,连续创出近年的新高,而国内A股市场依然波澜不兴。由于一些绩差股仍然不断下跌,市场的重心其实依然在下移。从市场表现看,维系市场千点生命线的资金主要集中在国企新蓝筹以及H股板块。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基金重仓股股价企稳的迹象明显,汇率升值概念股则持续活跃。汇率政策的调整将使股市的震荡不
可避免。

  最大的变数仍在股市政策方面。上周重要的股市政策主要有两项:一是央行推出100亿元规模的投资者保护基金;二是权证交易即将卷土重来。对于投资者保护基金,市场自然是千呼万唤,然而对那些因上市公司虚假信息陈述而招致损失的受害者,该基金是否可作为先行赔付之用,目前尚存疑问,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必将成为提振市场信心的利器。而权证作为对价方案的一部分体现,最大的风险是道德风险,流通股股东很有可能由于庄家的操纵完全得不到补偿,在随后阶段的股权分置试点公司表决中,市场对此的接受程度自见分晓。

  千点究竟是不是底,市场仍然有疑问,从千点之上的几次护盘效果看,神秘资金所选择的方向恐怕有重大问题。大盘蓝筹股较之整个市场回调的幅度极为有限,如果再被选择作为护盘对象,必将面临巨大抛压,其处境可能类似于基金:业绩越优秀,遭遇的赎回压力越大。这极有可能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市场的优质公司本来就稀缺,而IPO的恢复遥遥无期,新资金入市的选择必然十分有限。那么开辟新的渠道,引导优质资源进入到证券市场中,使上市公司的壳重新具备价值,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此一来,大盘的下跌空间将有望得到遏制。其实现在市场最为缺少的不是所谓价值投资而是价值投机。

  股市历史上有过几次轰轰烈烈的重组高潮,但大多是财务游戏。被重组的股票虽风光一时,但最终不免原形毕露。但是目前如果依靠上市公司的自身调整实现价值提升从而激发人气却又远水难解近渴;而寄望于市场诸项改革到位,更是遥遥无期。市场走出危局,必须依赖政策有所突破,这种突破并非指急于进行一些所谓的金融创新,而是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做一些实际的工作。

  客观地说,近年来,市场的法制环境、管理层的决策水平,特别是投资者的素质提高非常明显,加之《证券法》的修改将极大地提高违规成本,此时推动新一轮资产重组,不拘一格地推动一些优质民企、外企、央企进入到市场中,通过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市场形象,从而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则多赢局面可期,更可为证券市场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拓展赢得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