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QFII逆市增仓 他们到底是来救火还是来添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4: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乾丰

  据说QFII在逆市增仓。不知为何,这丝毫不能唤起笔者对市场的信心,反而更加重了心中的疑虑。市场已经创下8年新低,击穿1100点指日可待,笔者预言的千点保卫战似乎已隐约在望,QFII的胆气何在?他们到底是来救火还是来添柴?

  QFII是封闭市场的特有产物,在一个资本自由流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是不用引进合格的境外投资者的。而且有意思的是,当QFII获批之际,往往境外资金早已通过地下渠道云集市场。原因就在于,资本逐利有强大的渗透力,市场管制原本就很难起到强大的作用。换句话说,QFII制度本身往往是对市场既成事实的追认。地下资金在暗处,合规资金在明处。前者的规模比较大,后者的规模比较小。据说,两岸三地间的游资规模高达数千亿元。

  那么,QFII逆势增仓意在何为呢?据说是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看好中国股票市场的未来;另一说是QFII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是啊,QFII的一个小指也比国内券商老大的腰粗,区区几十亿美元而已,也许真的算不了什么。但细想,这两种说法似乎很难站住脚。中国股市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一是股市政策,二是上市公司。就算外资在股市政策的博弈中能有一席之地,可他们难道比中国的券商或其他投资者更了解中国市场,更了解中国的上市公司?至于全球资产配置,香港的H股,内地的B股市场都比A股便宜得多,为何不见QFII增仓倩影?

  大家对瑞银的下单秀应该还有印象。当时瑞银只是在市场中象征性地买入了一些股票,但消息公布后相关公司股价大涨。命题随之而来:既然QFII真的看好这些股票,自然愿意在低位买到这些股票,何必如此大张旗鼓,惟恐天下不知?大家还应该对ST黑豹有印象,当该公司公布的业绩报表显示出QFII增仓公司股票后,股价随之飙升,但好景不长,公司股价旋即下挫,此后更是一蹶不振。更为滑稽的一幕发生在德隆旗下的核心企业新疆屯河上,某外资投行的代表神秘出现在“德隆系”崩塌前夜,并信誓旦旦地为屯河的产业整合作辩护。然而当德隆三驾马车相继沦陷后,这位代表又神秘消失。这“托儿”做得虽然拙劣,但很是时候。以上例子无非说明,所谓QFII也是良莠不齐,QFII在带来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本身同样可以是一些“坏孩子”的栖身之地。

  既然外资敢在海外设立地下期指豪赌1000点,又怎么会把上百亿资金的盈亏完全押注给不确定的市场走势呢?地下游资必然要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到A股市场中,通过持有一定筹码在影响市场走势,现在,QFII大量持有的绩优股其实最有做空能力,对指数的影响也最大,所以目前市场中最大的风险很可能就在绩优股阵营,而做空的理由将十分充分:技术上涨幅过大,有回调要求,宏观紧缩对公司业绩将产生影响。另外,这些公司往往分红吝啬,多数是铁公鸡。如果再碰巧有什么丑闻,大幅杀跌行为就将不期而至。

  辩证看待QFII逆市的增仓行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者,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一份警惕,有益无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