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管理层酝酿新政资金枕戈待旦 A股投资机会逼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1:37 中国经营报

管理层酝酿新政资金枕戈待旦A股投资机会逼近

  作者:乾丰

  围绕1200点的争夺果然惨烈。4月19日,沪综指无力启稳后再次选择破位下行,盘中几无反弹。由于扩容步伐出人意料地加快,加之宏观调控的压力仍大,大盘似乎有再度考验前期低点1162点支撑的要求。而且很可能新低之后还有新低!

  看上去,空方阵营出奇的强大,大盘指标股板块走势滞重、二线蓝筹股出现分化、超跌股不断跳水,而科技股板块突然大幅下挫,极大地挫伤了市场人气。外资撤出A股的消息更是雪上加霜,市场似乎再度迷失了方向。

  大跌的原因还是老生常谈:首先,在如何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市场非常敏感问题上显然已经形成了多空对峙。由于股权分置方案试点不明朗,大家各怀心思,猜测不一,越是到了即将破冰的时候,决策者反而愈加谨慎。其次,扩容压力突增。先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50亿股A股增发案其中对公众投资者发40%过会,接着是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拟发行15.38亿元可转债、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1.2亿股A股、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2亿股A股、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拟发16.5亿元可转债、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7亿股A股的方案相继过会,仅这6家公司就突破200亿元。在当前疲弱的市道中,市场确实是不堪重负,市场资金面临严峻考验。

  从上述情况看,大盘跌得有道理。但是,政策面的做多和市场面的扩容,券商的危情与市场的低迷双双形成了背离,且稳定市场的力量始终占据上风。因此,笔者反而感觉机会正在悄悄来临。

  其实,市场中并非完全是坏消息。据悉,正在审议的《证券法草案》中已有多处突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具体做法上,重点在于增加有关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保护以及有关民事赔偿方面的条款。其中,对客户保证金的保护得到很大的重视,“证券公司破产或清算时,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不属于其破产财产或清算财产,非因客户本身的债务,不得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封查、冻结、扣划或者强制执行。”

  同时,“草案”扩大了民事赔偿制度的范围。除现有的虚假陈述外,还将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欺诈客户、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列入其中。这就使得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从法律上得到了保护。以上对培育市场信心有极大的帮助。

  宏观调控的压力固然存在,但是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同样说明经济并未降温,那么此前我们对宏观调控有可能累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心也就并不存在。而中央政府对房地产投机的打击,势必会使部分资金回流股市。

  要知道,保险资金等一系列资金早已枕戈待旦,银行系基金正衔枚疾走,市场越跌,机会越多,战略性建仓的机会正在来临。而且如果仔细分析上述两个背离,管理层的态度似乎是在刻意让利空出尽,为全流通试点的顺利实施做准备。

  所以,笔者的建议是:适量介入,越跌越买!尽管市场要摆脱低迷还要等待有符合投资者利益的“试点方案”亮相,但在现实条件下,空仓的风险已经较大,即便千点保卫战真的打响,一些股票的价格目前已经是地板价,另有一些股票也正在慢慢盘出底部,比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场的机会正在投资者信心的沦陷中悄悄来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