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升值2%背后的中国智慧 曾有两套方案备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

  “人民币汇率调了!”7月21日晚7点,中国人民银行一纸《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公告》(下简称《公告》)激起巨大回响。“出其不意”、“升幅2%”以及“一篮子货币”一时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公告》明确指出:自2005年7月21日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

  此时人们回忆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表态——人民币汇率改革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更觉意味深长。

  两套方案

  “人民币到底升值多少才算合适,专家曾经建议两套方案,一套是升值5%,这是市场预期;另一套是升值2%~3%。决策层曾请一些经济学家测算两种方案实施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程度。”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记者,“经过经济学家持续约两个月左右的测算,权衡利弊,最后决定采用升值2%~3%的方案。”

  最终为何放弃升值5%的方案,一位曾经参与测算升值影响的人士称:“升值5%可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过大。”

  该人士表示,升值5%可能产生的影响需要综合考虑三大因素。通过测算发现,若人民币升值5%,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下降1.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下跌1.2个百分点。“如果目前大幅度调整人民币汇率,不排除我国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

  他还表示,在测算中发现,人民币升值除了影响出口外,实际对进口、投资、消费都有十分严重的影响。进口方面:如人民币升值过高会造成出口下降,从而使中国经济降速,同样会影响整体进口需求;投资方面:能源、原材料、机器设备等进口产品价格降低,国内相应产品价格也会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下降,在经济比较景气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意愿有可能增强。但另一方面,国内价格水平下降以及出口减缓会挤压企业盈利空间,又可能削弱企业投资意愿;消费方面:当前国内消费市场基本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人民币升值虽然能促使进口消费品价格下跌利于消费增加,但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受出口减慢、新增就业减少影响,居民收入增速会有所下降,实际不利于消费增长。

  “中国策略”

  人民币升值2%的消息一出,各大国际投行迅速做出反应。

  摩根斯坦利在自己的报告中认为:中国宣布采取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意在缓和人民币币值重估的国际压力。德意志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俊也在他的报告中表示,预期调整幅度将会远远大于2%。他认为在今后两年中,人民币汇率将会在8.11的水平上再升值10%。并且,按照他的估算,即使升值5%,对中国GDP的影响也只有0.3%,这相对于中国目前9.5% 的GDP增长率可以忽略不计的。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认为,人民币升值2%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有渐进可控的升值空间,他预期,到年底人民币总共将升值7%,未来12个月内共升值10%。

  对决策层最终采用“2%”升值方案,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有另一种担心:从目前市场各方反映来看,感觉这只是试探性的一步,未来很可能还有升值空间,这就很可能导致另一波热钱涌入。“而如果如市场预期那样升值5%,热钱可能会认为利好出尽,撤离市场。”高善文分析。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张雪春却认为不必有这类担忧。他分析说,虽然只升2%,热钱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但他们应该看到,中国政府未来即使再动,也不会是几个月内频频调整,而是长期缓慢上升。张认为,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游资没有赚到钱,仍有长期期望,这对中国是好事:可以长期吸引投资、打击投机。中国此举给出了一个明确态度:钱可以进来,但投机不会赚大钱,与投机调头寸的成本差不多。所以只能长期投资,慢慢赚。

  备受关注

  记者采访到的各方人士表示,其实,此次汇率调整的最大看点并不在升值幅度,而是中国采取了“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

  “这一政策非常出乎我们意料。”一位银行外汇交易部门负责人对记者分析:“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会在人民币/美元做市商制度施行之后再出台。现在出台,一篮子货币的参考作用可能并不会太大。”

  对此,高善文认为,以一篮子货币为参考定价人民币汇率应该是一个长期目标,目前汇率定价正如央行所指——只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高对记者分析,短期内,汇率价格的确定将由公告中所称——“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幅度内浮动”、“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作为下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格”这两条决定。“这说明人民币汇率已经可以连续报价,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基本固定了。当然这对企业来说,每天千分之三的波幅还是有一定风险的。”高对此评价道。

  7月21日,美国财长斯诺表示:中国允许人民币在千分之三幅度内波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令人民币价值发生较大改变。“这将为汇率波动创造很大的空间。”

  7月22日,美国财政部代表赴北京就一篮子货币操作细节等问题同中方进行洽谈。据悉,这些代表也将在一篮子货币技术操作上给予中方一些经验支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