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平准基金入市 > 正文
 

平准基金不肯大举入市 皆因决策者心里也没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乾丰

  在朦胧利好的刺激下,新一轮千点试探终于有惊无险。神秘资金再度现身,并在盘中不计成本地拉抬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而科技股阵营的跃跃欲试,成为弱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证监会多项措施待发、策应股权分置改革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人气。但是,这些政策是雪中送炭还是望梅止渴,是实还是虚,需要市场说了算。有一点毋庸置疑:管理层的政策思路显然是力图营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推进、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这其中的决策风险,想必依然会由市场承担。

  暴涨和暴跌显然都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局面。我们认为这其实是一种进步。牛市既不是“催”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目前的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都不支持这一轮牛市的诞生。这应该是平准基金迟迟不肯大张旗鼓入市的根本原因:决策者心里也没底。

  无论是决策者还是中小投资者,在趋势面前,我们只能顺势而为。就大市而言,市场未来还有一段更为“黑暗”的日子,大多数个股仍将在价格回归之路上“上下求索”。而股指也许会在急跌中刺破千点。果真如此,则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必将跌破前期低点。

  当然,这种几率的可能性将是万中有一,增量资金仍集中在屈指可数的三五十只股票中。投资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千点是否是市场底尚不明朗,但千点附近(上下100点)确实已被管理层重兵把守。因为从沪深股市平均股价水平(目前是4元左右)和市盈率水平(14倍左右)看,都已经接近历史的低位。大家不难注意到,一些机构已经在1000点到1100点区域反复博取短差,靠“拉抽屉”维持生计,这可能是未来市场相当时期内的一个主流操作思路。

  但在千点走钢丝毕竟是危险的,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投资者都希望市场的走势早些拨云见日。在这一点上,管理层的心态似乎更急切,因为,新股发行迟迟得不到恢复,证券市场迟迟不能回到发展的轨道上,对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是个掣肘。

  市场一定要有源头活水,一定要能新陈代谢。只是新股发行的要义并非在股权分置上新老划断,而是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上要有更严格的要求,如明令禁止上市公司对外担保、严格管理募集资金、对随意更改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严厉处罚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