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小步出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3: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斌

  2005年7月21日,又是一个让世界关注中国的日子。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自7月21日19时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公告虽然只有短短几句,内涵却非常
丰富,它向外界重新定义了未来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依据,标志着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步伐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这次公告非常突出的一点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单一盯住美元,也就是说人民币与美元绑一起,对欧元、日元等世界非盯住美元国家货币共同调整;而参考一篮子货币,则意味着人民币调整参考美元、欧元、日元等一系列世界主要货币的加权值。从单一盯住美元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整,意味着世界大国主要货币之间的货币波动也将成为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依据。

  比如说,如果美元再次出现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为了保持对加权货币的相对价值稳定,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就会升值,而对日元、欧元等货币的双边汇率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放弃单一盯住美元,转向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暗含着政策层寄希望于汇率价格杠杆发挥维护国民增长潜力,促进短期宏观经济的目的。公告中人民币汇率调整依据的关键词之一是市场供求,其目的在于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相匹配的汇率水平;关键词之二是一篮子货币,其目的在于维护出口竞争力和进口成本,同时减少国外主要货币之间波动对我国宏观经济稳定方面的不利影响;关键词之三是有管理的浮动,在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发育还很不健全的现实之下,这句话意味着货币当局还会继续承担人民币与主要国外资产和贸易计价货币美元汇率之间的双边名义汇率稳定,尽量减少居民和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在这三项政策依据之下,富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将有潜力在未来的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宏观经济稳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调整到1美元兑8.11是这次公告的另一个亮点。较1美元兑8.27,这次汇率调整幅度为1.9%。与市场普遍预期相比,这个调整幅度显然偏低,说明政策层既不愿看到汇率大幅度调整可能带给经济的负面冲击,也不愿长期承受固定单一盯住美元制度之下不断累积的内外部压力。任何一个政策制定层都偏爱渐进的汇率调整,但是,在经济基本面面临持续升值压力情形下成功做到汇率升值“小步走”模式的在市场经济国家很罕见。实践当中,由于“小步走”的幅度与市场普遍预期存在较大偏离,“小步走”往往难以得到市场的支持,并加剧市场上的进一步投机。在投机进一步加剧的压力下,政策层不得不让步,并丢失了信用。央行这次在长期准备之后选择渐进方式调整人民币汇率,显然是迎难而上。可以想像,一系列行政措施已经待命,应对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的投机资本冲击。

  当然,1.9%的调整也可能是人民币汇率制度转型过程当中的一次对于市场的试验。如果在强有力,而且不具备明显副作用的有效行政手段保护下,持续的“小步走”方式并不招致严重的投机资本,当然结果最理想。但是,如果市场反应很强烈,“大步慢行”(间隔较长时间进行调整,但每次都调整到能获取市场信任的水平),或者“大步接小步”(一次性调整到能够获取市场信任的水平,之后引入小幅度的浮动区间)都完全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中提出的人民币汇率政策目标和汇率调整依据,而且政策层信誉更容易保障,货币当局面临的操作压力也大大降低,不排除被采纳的可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