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电股改只算小帐 煞费苦心背后不讲公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南岭

  算大账不算小账是一种美德,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思路却似乎不是如此。7月4日,长电的股改方案甫一出台,就被市场戏称为“最复杂”的方案,其中囊括了公积金转增股本、派现、赠送、权证甚至提高电价等方法。虽然方案设计者颇费苦心,但市场似乎并不认帐,方案出台当天的股指再次下挫。

  市场之所以如此不领情,关键就在于长电股改方案是一笔复杂的“小账”,而不是一笔公道的“大账”。只闻小算盘劈啪劈啪响,不见尊重历史珍爱未来的大气量。

  或许长电自己也觉得方案过于复杂了,因此在方案中专门为流通股东们开辟了一块“算术演算区”,经过一系列不复杂却让人想不明白的算术加总之后,方案总结说“(流通股股东)每10股共实得1.6706股及现金5.88元(含税),同时还可享受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电站电价提高带来的收益增加”。

  明眼人迅速看出了其中的门道。原来这些算术过程都是以上市公司自己的资源作为筹码的,大股东只是做了一个顺水人情罢了,并有借股改之名行再次融资之实的嫌疑。想当初股改开始时,就有报道显示长电对股改的漫不经心,但后来随着改革形势的发展却突然改口了。不过,最终的方案显示其是“口服”而“心不服”。

  一如既往,长电再次证明了自己的与众不同。甚至与同样出身“高贵”,但却给出了每10股送2.2股的不错条件,同时还承诺其他条件的宝钢也是有所区别的。只不过,这一次长电是以一种非常不合时宜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特殊性,并向市场传达了有损于改革和整个市场发展的消极信息。

  即便如此,还是要承认,长电股改方案通过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原因很简单,无非是一些基金等机构在玩“先用手投票再用脚投票”的把戏罢了。并且,对于未来股票走势的预测也不会过于悲观, “蓝筹泡沫”的状况还将持续,谁让这个市场上好公司太少呢。显然,长电大可以无所畏惧。

  事实上,市场之所以强调长电和宝钢股改的重要性,不在于其个头大,更不意味着这两家公司股改不成功,其他公司就无法成功。真正的原因或许是,股改的过程本质上也是一次市场信心重建的过程。解铃还须系铃人,国资系统如果下不了决心来完成这一工作,那么即便完成股改也不能挽回市场信心。只算对价多少的小账,不算市场信心恢复的大账,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长电的股改方案还给市场提出了两个疑问。第一个是大股东对于股改的态度是否存在内在的矛盾。一方面要支持改革,另一方面却表示要保持持股比例。之前,市场认为这种态度有利于减少对扩容的担心,属于利好。不过仔细一想就会发现,既然不流通的时候要保持持股比例,可流通以后还是要保持很高的持股比例,那么国企们为什么要支付所谓的流通对价呢?既然获得好处,何来的对价?

  第二个疑问是,现有的游戏规则能否保证股改的顺利进行。在现有的改革框架下,唯一保证流通股东权利的就是分类表决机制,比如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被否就因为网上投票没有达到要求。但是对于大型蓝筹来说,受基金的万千宠爱,分类表决的机制很有可能形同虚设。最终蓝筹们的股改就成了等待“恩赐”,宝钢心情好就给一点,长电心情不好就不给,流通股东也没什么办法。一句话,改革更多在于蓝筹是否深明大义,而不在于市场的博弈。

  博弈的前提是各方力量均等,有合理的规则,有公平的舞台。只有这样,大家才都必须算大账不算小账,而不必乞求哪个公司品德高尚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