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尚福林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时变则法移--记尚福林新闻发布会有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昨日下午,尚福林主席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巧用了前人颇有哲理的一段话,简明地提出:“时变则法移”。

  一切都在眼前,今年春夏以来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备受瞩目。审时度势,与时俱进
,不积新问题,解决老问题。这是今年资本市场制度变迁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资本市场是个浩大的系统工程。我国这个特殊的市场又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条件下发展起来的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一直存在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见了问题绕道走,还是迎难而上,一直是横亘在监管者面前的难题,也是对监管态度与水平的严峻挑战。

  如果说去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今年则是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一年。在许多人认为“不能碰”“谁敢碰”“惹不起”的股权分置问题面前,中国政府和证券监管层不仅开始了破冰之旅,而且第一批试点初战告捷。

  我国证券市场65%的机构认为,股权分置是影响股市最大的问题。 股权分置问题能否解决,已被视为股市走向的风向标。

  诚然,谁都知道资本市场上的问题绕不开,也等不起。一个功能扭曲的市场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资源配置带来的负面效应大得惊人。我们必须直面问题与矛盾,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然而,谁来打响第一枪、射出首支箭呢?

  2005年4月13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表示,现在具备启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试点的条件。5月,改革试点攻坚战打响。

  开弓没有回头箭——5月16日,尚福林主席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搞好。这是股权分置正式开始试点,市场大幅波动后,证监会领导首次公开表态。随后,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此后,央行、财政部、税总等部门都对改革试点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否就意味着解决了资本市场的全部问题呢?回答显然是否定的。正如市场上评论的那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是万能的,但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则是万万不能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只是扫除了资本市场发展道路上最大的制度性障碍。随着时间的推移,资本市场还会出现新的、大的问题。

  然而,我们要说,只要你不回避问题,问题就不会堆积如山。因此,面对问题要有改革精神;而改革又必须有审时度势的目光。

  古人说得好:“时移则势异,势异则情变,情变则法不同。”是的,我们应当大胆地用新思维、新手段翻过旧皇历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