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基金为渐进式变革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2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娥

  在中国证监会下发允许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可进行基金投资的通知前,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只能用于银行存款、发起基金、管理基金及买卖国债。该措施出台后,虽然短时间还看不出显著效果,但为渐进式变革预留了较大空间。

  是否“象征性利好”

  基金一直被看作是国内股市的中坚力量,管理层眼中的“宠儿”。无奈近年股市太差,昔日风光的基金业也开始感到生存不易,目前共有10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少于3亿,有两只甚至已跌至1亿以下。因此,证监会此次出手,救急味道颇浓。

  国内基金公司固有资金主要有两项来源,一是公司的注册资金,二是累积的利润,而这部分利润主要靠提取管理费积累。目前基金首发规模普遍缩水,份额缩减,在人工、研发等固定成本相对不变的情况下,不少基金公司遭受亏损。一项来自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45家基金公司中,只有17家公司盈利。在亏损公司中,有的甚至连年亏损。如参股某上市公司的一基金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合计近3500万元,即使该基金公司能动用固有资金进行申购,恐怕也只能救急一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一政策出台后,其基金公司不会有太大变化。公司的自有资金以前主要用于投资国债和银行存款,政策出台后,公司的自有资金投资方向也不一定会变。而且受资金门槛的限制,估计这部分投资的资金量不会太大,对整个大环境和整个大市走向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通知》的第五条对于基金公司购买自己的基金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还有细致的信息披露要求。今后,市场上有可能形成一个基金公司“自购板块”。如果基金公司有自购行为,投资人有机会跟风操作。如果基金公司按兵不动,业内人士建议,管理层应该要求基金公司定期披露自有资金运作情况的报告。

  银河证券王群航表示,今后购买的将是老基金公司的产品为多,因为很多新公司、次新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不是很好。那么,在老公司里,购买哪只基金就是一个很敏感的事情了。受到公司自身青睐的基金,规模将有可能扩大,绩效将有可能提高。不过就绩效来说,必须是在公平对待全体持有人的情况下取得。

  对此,银河证券胡立峰建议对购买用途和操作行为进行严格限制,他认为应该限于以下三用途:一是基金首发募集时以发起人身份持有一定份额;二是其管理的基金份额规模降低到5000万元、即将触及清盘线时可以购买该基金;三是基金转型时的战略性持有,例如在封闭式基金折价过大或者“封转开”时,基金公司可以战略性购买或持有部分封闭式基金。

  基金操作谨慎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管理公司认购自己或其他基金公司管理的优秀基金份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投资者信心,对投资者的购买行为起到引导作用。与此同时,由于基金管理公司对旗下基金的了解程度要明显高于市场,可选择买入自身有增长潜力的基金,引导市场资金向优质基金流动,从而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对于那些家底殷实的基金公司而言,既可用这部分钱投资自己的基金,也可投资其他公司表现良好的基金,为自己多了一个资金增值的渠道。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将会如何购买基金,以此向投资人做出一个良好的示范呢?

  招商基金的基金经理胡军华认为,通知出台后,基金公司将有更多的选择,有利于增加市场的增量资金,更好地参与资本市场。以前很多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主要是用于银行存款,使得大量资金闲置,现在可以购买股票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等产品。她还表示,由于基金公司用于投资的资金是固有资金,基金公司将会主要考虑购买什么基金更好。具体的操作,她认为一般应是:首先对市场进行判断;然后选择股票基金,或者债券、货币型基金;在选择过程中基金公司可能会更多关注基金的稳定性、安全性、流动性等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