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发股票型基金增多 发行潮能否到来并拯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13 证券日报

  □ 易超波

  近期,关于股票型基金“发行潮”即将到来一说颇为引人关注。出现这种观点的原因在于正在发行的股票型基金较多,如天同公用事业行业、国联分红增利、华夏红利、南方高增长、海富通股票等;有媒体披露,银华、巨田、招商等公司即将发行的新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相对于今年前期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一直占据主导局面的情况而言,发行市场的这种
转变确实让投资人感到有点吃惊。

  “发行潮”到来自然

  统计显示,在目前已经发行基金的43家基金公司里,有22家公司已经发行并成立了货币市场基金。这就是说,有过半数的基金公司已经发行或正在发行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是很多基金公司产品线上的一个重要布局,任务完成之后,当然要发行管理费收入高的基金——股票型基金。

  在剩下的没有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公司里,有很多公司目前不想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其原因一是货币市场基金可以给基金公司带来的收入太少;二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发行可以带来高管理费收入的基金品种——股票型基金,促使基金公司自身尽早盈利,因为他们认为当前的股票市场行情点位低,是发行股票型基金的较好时机。

  中国基金市场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已经证明,在股票型基金上,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在持续营销工作方面都做得不尽理想,股票型基金资产总规模的扩大完全是依靠首发来实现的。如2004年末的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与2003年度有规模可以纵向比较的基金为56只,这些基金在2004年底的存量总规模为808.21亿份,仅比2003年净减少了7.55亿份,减幅仅为0.93%。但是,如果扣除两家百亿首发规模的增长量,这55只老基金在2004年底的存量总规模将只有500多亿份。因此,在货币市场基金布线完毕后,股票型基金发行潮的到来也在意料之中。

  “发行潮”难造市场繁荣

  股票型基金“发行潮”是否能够带来市场的繁荣值得商榷。众所周知,近几年来是基金规模大发展的时期,统计显示,2001年有16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15.07亿份;2002年有20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24.77亿份;2003年有25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16.06亿份;2004年38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33亿份。

  2004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异常火爆,中信经典,一家新公司的新基金,居然发行了100多亿份;海富通收益依靠合资基金公司背景,也发了100多亿份,但就是在如此这般火爆的发行场景之后,依然是股票市场连绵不断的下跌,很多那时意气风发的投资人,现在纷纷亏损了10%以上。这些惨痛的历史经历说明,仅仅依靠基金发行是救不了股票市场的。

  股票市场和股票型基金发行市场是两个密切关联的市场,但如果以为大量发行股票型基金就可以挽救股票市场低迷的现状,那就是本末倒置了。只有参与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整个市场的制度建设和生存环境,市场繁荣才是可期和可持续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股票型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