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短期融资券有助化解股市顽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3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甫一出台,就有5家企业同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9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专家指出,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短期融资券首次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将对证券市场的资金压力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有资格发短期融资券的上市公司肯定会选择这种更加灵活的融资方式。此外,短期融资券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医治如资金饥渴、大股东占用
上市公司资金等股市顽疾。

  从可以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主体来看,上市公司无疑具有较大的先天优势。从此次获准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的的公司来看,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是A股上市公司,五矿集团则是上市公司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控股股东。

  华西证券冉凌浩认为,短期来看,发行主体仍然是大型优质企业,会吸引一部分资金转向银行间市场。由于只有优质上市公司才能用这个办法融资,这对真正有资金需求的公司而言,必然提升其公司治理,并且对企业而言,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企业活力,使其业绩向好。

  广发证券的一位高级分析师则认为,短期融资券作为企业的主动负债工具,为上市公司进入货币市场融资提供了渠道。这对上市公司是绝对的“利好”消息。对于需要发展资金而同时又具备发行短期融资券资格的上市公司,不必再盯着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方式,直接可以发行短期融资券。有了短期融资券这种融资方式,以往上市公司频频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现象也将大为减少。

  该分析师指出,优质上市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能够有效地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再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发行短期融资券可以医治上市公司的一些顽疾,如资金饥渴、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有了这种灵活有效的融资方式,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想必不会再冒风险从市场市场上攫取资金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这个创新产品将不对投资者进行过多的限制。而从银行间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考虑,他们也愿意购买上市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因为与一般企业相比,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相对完善、信息披露相对透明,机构投资者可能承受的市场风险比一般企业要小。

  另外,余额管理和备案制的实施,也给上市公司选择短期融资券这种融资方式提供了便利。由于企业短期融资券采用的是余额管理,所以,获得发券的机构在获得发行资格和总额度的许可后,可以根据头寸的需求在一定时间内滚动发行。这种方式对上市公司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一位债券专家指出,实行余额管理,可持续滚动发行的方式,为上市公司更加充分利用短期融资券融资提供了便利,也为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提供了基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