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尚福林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扩容要考虑市场承受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39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下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办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指出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将着力开展五项工作,除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两项之外,还要推进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和完善证券市场的法制建设。这五项工作将从根本上解决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新的规范发展的局面。本版撰文/李园

  扩容要考虑市场承受力

  尚福林:由于近年来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市场对扩容比较敏感。总的来看,我们会始终坚持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承受力的统一,推行优质企业发行上市。一方面取决于公司的自主选择,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国内市场的承受能力。

  解读:上证综研的郭胜认为融资需要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这无疑是正确的方向,而且从管理层表态上看,已经形成了共识。从发展角度看,优质上市公司资源是宝贵的,这是证券市场最主要的基石,这也是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于“政策市”事变则法移

  尚福林:近一时期市场上推了一系列的政策,我们也注意到有人说这是“政策市”。中国古话讲“事变则法移”,情况发生变化了,政策也应当作出相应的调整。过去有一些政策,实际上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与目前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国九条”提出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要求显然是不适应的,所以要必须进行调整。

  解读:光大证券的施中华对比其它国家资本市场后认为,每个国家的资本市场都有着“政策市”的影子,市场也都受到政策的影响。在目前阶段中,使用政策、使用好政策是十分必要的。当然,在目前资本市场发展水平条件下,政策往往会给市场带来波动,但这仅仅是短期现象。

  国泰君安的瞿永祥认为,对过往政策作出调整是很有必要的,在制度建设、市场规范尚在完善的过程中,在证券市场尚没有完全市场化以前,市场需要管理层的调控,否则各种棘手问题的解决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杀伤力。

  鼓励社会资金入市

  尚福林: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资金的投资和参与,完善鼓励社会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证券投资基金,加快商业银行设立证券基金的试点;二、不断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资产比例和规模,并积极推动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三、丰富市场投资产品,开发适合于不同机构投资的产品;四、加强对各类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监控;五、健全对基金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主要股东的有效约束机制;六,继续完善有利于各类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税收政策等。

  解读:国泰君安的瞿永祥分析说,上述内容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为提高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作用提供了发展方向。壮大机构投资者规模,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和规模,这意味着现有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结构将会发生变化。

  一至两年化解券商风险

  尚福林:证券公司对证券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积累了一些问题。近几年证券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始充分暴露,风险集中爆发,证券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困难。随着市场的稳定发展和证券公司业务创新空间的扩大,我们有信心通过这些工作能够在一至两年的时间内,有效地化解行业既有的风险,防范产生新的风险,从而使证券公司走上规范发展道路。

  解读:国泰君安的瞿永祥分析,一些高危券商风险的爆发,将影响到市场的健康运行。通过改革,那些有问题的券商退出市场,为证券行业的优胜劣汰创造了环境,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显然,这表明了管理层对于解决券商问题充满信心。不过,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看所采取的措施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能否使风险所带来冲击降低到最低。

  完善法律加强执法力度

  尚福林:目前,法规还有不完善之处,比如实施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破产,惩治大股东及内部控制人恶意掏空上市公司等问题,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投资者赔偿机制还不健全,上市公司欺诈发行上市、虚假信息披露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的,却难以通过司法渠道得到应有的赔偿。目前,全国人大正在修改《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的法律。我相信,通过法律的完善和执法力度的加强,证券违法行为将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解读:光大证券的施中华认为尚主席明确提到中小投资者维权,相信在《公司法》、《证券法》的修改过程会重点考虑到这些具体情况,这是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的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