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澄清: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质押比例

康美药业澄清: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质押比例
2018年10月17日 21:5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康美药业遭遇股债双杀:债券一天跌逾20% 股价跌停

  股价闪崩市值跌破千亿 医药白马康美药业发生了什么

  千亿康美药业闪崩 大存大贷大现金大质押哪个是坑?

  康美药业触跌停疑自爆财务问题 现金可疑人参更可疑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消息,针对近期有相关媒体的文章报道公司的货币现金高、存贷双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和中药材贸易毛利率高等相关问题,康美药业晚间发布澄清公告。

  该公告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核实澄清:

  账面货币资金余额较大的情况说明

  合并范围公司已达 124 家,新增的项目投资、产业并购 和中药材贸易等对货币资金和融资规模的需求都非常大, 公司需要保持较高的货币资金余额。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传统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银行长期资金的融 资难度极大,而公司部分投资项目规模较大、回收期较长,为保障未来业务拓展 的需要,公司必须不断地保持融资节奏,并维持与金融机构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公司的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为自身带来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拓展机会 和较高的投资收益,而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中商业机会的捕捉和业务规模的扩 展需要公司不断地做大资产规模和保持资金的流动性。

  存货情况说明

  公司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主要为林下参和种植园参,公司对相关消耗性生物资产进行评估和减值测试,均未出现减值 迹象,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公司作为中医药全产业链企业,业务涵盖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药品生产 销售、保健品及保健食品、中药材市场经营、医药电商和医疗服务等。公司已完成投资建设的中药城项目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获得稳 定的现金回流,增厚了公司利润水平,不存在减值的情形。

  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的情况说明

  公司大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实业”),成立于 1997 年 1 月,注册资本 31 亿元,业务涵盖实业投资开发、金融服务及大健康产 业等多个领域。在医药行业,持有公司 32.98%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在金融行业,为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发起股东和浙商产融投资控股公司 的主要股东之一。康美实业主要投资方向包括一级市场及参与二级市场定增,目 7 前持有上市公司蓝盾股份普邦股份等公司股权,投资回报率较高。 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康美实业持有公司股票 164,038.10 万股,占比 32.98%,其中已质押股票 150,771.41 万股,质押比例为 91.91%,主要用途为日 常业务经营、参与配股、增持、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参与企业长期股权投 资等业务,符合政策导向,不存在脱实向虚等情况。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 质押比例。

  中药材贸易毛利率的情况说明

  公司中药材贸易毛利率较高的原因为:  搭建了康美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线上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从而形成了公司在中药材交易市场的领先地位和资源优势; 公司利用检测技术、仓储设施、物流网络、交易平 台等方面的资源,缩短了从采购、加工、仓储、配送到交割的整个交易时间,增 加中药材的附加值,成为品牌中药材提供商,获取中药材的溢价收入。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