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监狱事件背后生意经:监狱管理局持股近20家企业

辽宁监狱事件背后生意经:监狱管理局持股近20家企业
2018年10月17日 14:07 新京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监狱“生意经”:有监狱管理局持股近20家企业 业务涉及汽车、建材等众多领域|新京报财讯

  记者 肖玮

  辽宁凌源市第三监狱两名重刑犯在逃狱58小时被抓获后,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发布了罪犯脱逃细节通报。

  10月17日,新京报对这起逃狱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还原了事发的凌源第三监狱内部一些情况。报道还披露了服刑人员在监狱内的生产情况。在辽宁凌源市第三监狱,每天清晨干警和工作人员会组织服刑人员从监区前往厂区做工,出门时要向中心岗报备人数。

  据记者了解,与其他监狱一样,辽宁凌源市第三监狱也成立了服刑人员劳动改造而设的相关企业,记者以此追索,力求还原国内监狱的一本“生意经”。

  凌源监狱管理局下属企业涉及汽车、服装等多个领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辽宁凌源监狱管理局控制着多家企业,涉及汽车、服装、建筑工程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凌源鸿远服饰有限公司(下称“鸿远服饰”)为凌源市第三监狱所属企业,最早成立于1996年8月,曾用名辽宁凌源鸿远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网站企查查的资料显示,鸿远服饰注册资本为588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箱包、帐篷、工艺美术品、体育用球、皮革制品等,唯一控股股东为辽宁凌源鸿凌汽车集团公司(下称“鸿凌汽车”),而鸿凌汽车的唯一控股股东为辽宁省凌源监狱管理局。

  记者致电鸿远服饰经营部,接电人员表示,鸿远服饰为凌源监狱所属企业,这边设备和人力都有,能接衣服加工的单子,如果想要合作,可以带着样品前来洽谈,网上没有下单的渠道。

  某熟知监狱企业运作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生产设备在监狱里面,服刑人员都在监狱里劳动,这相当于把监狱变成了一条流水线,这条流水线的优势在于,人力成本低,而且生产人员管理效率高,因为那里是军事化管理。

  企查查显示,鸿凌汽车旗下不止鸿远服饰一家企业,其还100%控股凌源鸿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汽凌源汽车车架制造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业务涵盖房地产、建筑工程、建材、粮米加工、加油站、汽车、服装等多个领域。

  “每家监狱至少会有一家相关企业”

  事实上,我国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服刑人员生产已开始采用企业的组织形式,到1997年1月1日,国家财政部制定执行《监狱财务制度》和《监狱会计制度》,进一步将监狱和企业的资产、财务工作区分开来。

  “监狱的性质,决定了其不能直接参与市场经济,但为适应劳动改造,每家监狱至少会有一家相关企业,作为其参与市场经济的‘代表’,对由劳动改造生产的货物进行流通与账务处理等。”上述广东某监狱的狱警对记者表示。

  企查查显示,广东省监狱管理局100%持股广东省广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裕集团”),广裕集团100%持股揭阳市盈辉工艺总厂(下称“盈辉工艺”)、广东省河源市莲塘实业公司、广东省温泉企业公司、广东省飞达轻工产品加工厂等18家企业。

  记者拨通盈辉工艺在企查查上的电话号码,接听者为广东揭阳监狱总机人员,随后转接到盈辉工艺的企业办公室。接电人员表示,具体合作可以咨询经营部,盈辉做加工这一块,都是由监狱里的人来做,目前,揭阳监狱只有一个监区在生产服装,一共300多号人,订单都比较满。

  随后,记者拨通盈辉工艺经营部电话,接电人员表示,网上没有公开信息,谈合作需要亲自过来。盈辉工艺这边人力和设备都有,风衣、卫衣、夹棉的衣服都做,很多都可以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显示,盈辉工艺曾为原新三板企业联韵声学2015年的第二大供应商,合计供货约883万元。

  有狱警称,服刑人员月报酬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对于服刑人员的劳动时间,上述狱警表示:“现在严格规定工作不超过8小时,不可以晚间上班。为了提高纪律意识,达到劳动改造的目的,每个服刑人员有一项月指标,例如每个月必须完成100件衣服加工。平日上班,服刑人员若提前做完了指标,可以继续做,多劳多得。每个犯人的劳动报酬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根据表现,他们每个月可以在监狱限额花300-800元不等,每个月有一次集中采购,产品如一些廉价的烟、茶叶、水果等都会有,剩余的钱可以自己留着存起来。” 该狱警表示,“我们最新的理念是,通过逐步提高他们的劳动报酬,减少家人寄给他们的钱,减轻家庭负担。狱中的劳动报酬供他们有限消费之余,可以作为他们出狱后新生活的启动资金。”

  “监狱企业就是一家有成本和管理优势的来料加工厂。”上述相关市场人士表示,“服刑人员的工资,有计时和计件两种模式,取决于外部企业与监狱企业的洽谈,企业把单子给监狱做,所需成本一般相对较低。但他们一般只能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例如耳机组装等。”

责任编辑:陈永乐

建材 监狱 凌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