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玩概念跨界追热点 雪莱特实控人1亿股质押爆仓

痴迷玩概念跨界追热点 雪莱特实控人1亿股质押爆仓
2018年09月14日 16: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痴迷玩概念跨界追热点,雪莱特实控人1亿股质押爆仓

  作者 蓝月

  排版 十一

  2014年以来,雪莱特频繁并购超过10起,涉及智能消费电子、高端智能制造等领域,上半年业绩却由盈转亏。

  周三晚间,雪莱特的一则大股东质押股爆仓的公告令投资者顿时心寒。主业为LED的雪莱特近年来不断并购,跨界到锂电池、无人机等行业。然而,并购后遗症在今年集中爆发,公司中报突然业绩变脸曝出亏损。如今,带着锂电池与无人机光环的雪莱特,大股东质押逾亿股已爆仓,二股东所持股份又被司法冻结,如今股价不足历史高点的三成,公司可谓是岌岌可危。

  大股东质押股爆仓

  根据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实控人柴国生的通知,获悉其于华泰证券、万和证券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柴国生此次在华泰证券触发违约条款的质押股为6920万股,在万和证券触发违约条款的质押股份为3300万股。

  公司称,华泰证券、万和证券本次可能实施的违约处置事项,可能导致柴国生被动减持,但不会影响柴国生的控股股东地位。柴国生正积极与两家券商沟通,努力寻求补救措施,尽力降低或避免本次可能被违约处置的不利影响。

  其实,柴国生的爆仓早有先兆。就在10几天前的8月31日和9月3日,柴国生刚补充质押股份合计2165万股,其原因正是因为质押的部分股份已触及预警线。无奈公司股票实在不争气,还没多久又跌破平仓线。

  资料显示,柴国生持有雪莱特2.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37%,而此次触发违约的股份数合计高达1.02亿股,占比超四成。柴国生及其一致行动人王毅、柴华合计持有2.62亿股,所持股份累计被质押2.49亿股,占三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21%,占总股本的32.04%。

  由此不难看出,柴国生几乎已没有可以补充质押的股份。虽然公司表示柴国所持部分股份可能被违约处置的事项,不会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显然是自欺欺人。作为实控人和董事长的柴国生控股地位已经岌岌可危,又如何不会对雪莱特产生影响呢?

  与大股东可谓是“烂兄烂弟”的二股东同样流年不利。雪莱特7月31日晚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陈建顺所持公司8332万股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陈建顺为公司董事、副总裁,此次股份被冻结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陈建顺称,正积极沟通处理本次股份被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股份冻结。

  资料显示,雪莱特2006年10月25日登陆中小板,主营业务包括室内照明与LED,汽车照明等

  并购后遗症显现

  作为主营LED照明的民营企业,雪莱特虽然已经上市11年,但其启动快速并购之路却始于2014年,至今已发起了超过10项的资产并购,涉及光科技应用、智能消费电子、高端智能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教育等多个领域。

  2014年,雪莱特斥资近5亿元收购富顺光电100%股权,宣告雪莱特正式开拓室外LED照明及显示应用产品的市场。

  由于开启收购,导致雪莱特业绩快速增长。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同比增加81.42%;实现归母净利润5679.64万元,同比大增229.08%。然而,由于主营不佳,201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8.69%。

  在并购富顺光电后,2015年雪莱特又宣布斥资1500万元收购无人机公司曼塔智能。曼塔智能致力于消费级无人机系统和航拍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建成研发、生产、营销一体的全球性服务团队,主攻美国、欧洲和中国市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810万元。

  去年10月,雪莱特又披露重组预案,拟以3亿元购买卓誉自动化100%股权,加速布局锂电池生产端,进一步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此次收购溢价超过11倍,引发市场一片质疑声,有媒体质疑其可能涉嫌利益输送。

  今年2月初,雪莱特又宣布筹划购买教育资产,从2月6日开市起停牌。然而4月8日,公司又宣布,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大事项的交易方案内容达成一致,最终收购告吹。

  在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并购后,后遗症开始显现。此前收购的无人机公司曼塔智能2016年和2017年相继亏损2640万、3916万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雪莱特的商誉达4.12亿元,短期借款达5.19亿元,货币资金也由2016年的4.57亿减少至1.09亿元,其资金紧张凸显。

  今年8月底公司突然宣布,预计上半年净利亏损1300万元-1700万元,而此前一季报曾预计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0%-50%,如今却曝出了亏损。

  对此,雪莱特给出的理由是,金融去杠杆导致融资成本、财务费用大幅增加,营运资金紧张使业务受到影响,此外无人机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存货减值进一步增大,致使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