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铝业铜版图虚线变实线 合并包头铝业获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13 证券日报

中国铝业铜版图虚线变实线合并包头铝业获通过

  从选择换股合并的上市方式开始,中国铝业就一直是证券市场的焦点,该公司上市后也不负众望,瞄准有色金属同行展开一系列并购重组行动。其中,吸收合并包头铝业是中国铝业并购行动最闪耀的一笔,其过程也迈过重重门槛。如今,中国铝业吸收合并包头铝业终于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该次收购即将尘埃落定,这也意味着中国铝业“铜版图”中原本是“虚线规划”的部分将正式勾勒为现实。

  □ 本报记者 张 歆

  中国铝业(601600)和包头铝业(600472)今日同时发布公告称,2007年12月7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组委员会审核,中国铝业吸收合并包头铝业的方案已获得有条件通过。中国铝业(601600)和包头铝业的A股

股票都将于2007年12月10日复牌。

  资料显示,中国铝业拟以新增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包头铝业,以中国铝业为合并完成后存续公司,包头铝业全部资产、负债和权益将进入中国铝业,包头铝业法人地位将被注销。换股完成后,中国铝业新增A股股份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铝业的换股价格为20.49元/股,包头铝业的换股价格为21.67元/股。作为对参加换股的包头铝业股东的风险补偿,在实施换股时给予其40%的溢价。换股吸收合并的换股比例为1:1.48。

  由于涉及方面较广,本次合并方案是在中国铝业提出并经过了多次审议和审核才一路过关的。首先是被吸收合并方的董事会的审议,其后是并购双方中国铝业和包头铝业的股东大会审议。其中,中国铝业经过了A、H类别股东会议审议;此后,相关主管部门国资委、证监会也对此分别进行了批复、核准。

  事实上,中国铝业及其母公司在收购重组方面屡有惊人手笔。上市以前,中国铝业在河南,结合铝矾土资源优势,投巨资上电解铝加工项目。新安、伊川两地在电解铝年产40万吨的基础上,2003年再投资数10亿元把年产能扩大到90万吨。一批铝材深加工项目正在上马,其中,中色万基铝箔股份公司年产10万吨铝板带项目年底可竣工投产,万基铝箔股份公司年产1.2万吨铝箔项目、首龙铝业公司1.2万吨高精度铝箔项目2004年建成投产;2004年4月,中铝成功收购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进入钼冶炼行业。

  2007年4月24日,中国铝业完成与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铝业)、兰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铝业)的换股,并于4月30日发行A股上市;今年10月底,我国规模最大的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世界上第二大氧化铝企业和第三大电解铝企业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铝业母公司),与云南省最大的企业、中国第三大铜企业云南铜业(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暨增资扩股协议,这也是截至目前我国最大的有色并购案。按照协议,云铜集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中铝公司,中铝公司以75亿多元现金参股,拥有“新云铜”49%股权,云南省国资委拥有“新云铜”51%的股权。中铝公司还将斥资20亿元,在云南发展铜深加工项目;11月,中国铝业以49681.08万元受让河湾发电49%股权,该股权是中国铝业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交易的方式出让的;同样是在11月,中国铝业、马来西亚MMC公司、沙特SBG集团公司代表就合资在沙特吉赞经济城建设年产100万吨电解铝厂近日签署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中国铝业将投资12亿美元,控股40%。

  对于中国铝业的“铜版图”,中国铝业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有所透露,据悉,对于中国铝业在国内并购的方向,陈基华表示主要集中在电解铝企业,而氧化铝企业目前国内并购的条件并不成熟。此外,国内的

能源和资源条件不足以支持铝业的长期蓬勃发展,那么走出国门就是无可避免的。

  “有色行业非常需要行业整合来提高产业集中度。只有提高有色企业的资源集中度,才能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增强话语权。”有色金属业内人士们的呼声在企业的实际行动中更加清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铝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