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包铝存在14%套利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6:54 深圳商报

中铝包铝存在14%套利空间

  中铝包铝存在14%套利空间

  套利资金不介入是因为担心中铝后市走势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自7月3日,中铝公告将按照1:1.48的换股比例吸收合并包铝,中铝和包铝的股价就绑在了一起,走上了同涨同跌的道路。但是两铝之间一直有巨大的套利空间。

  截至11月8日收盘,中铝收盘价38.66元,包铝收盘价50.23元,按照1:1.48的比例,中间还有近14%的套利空间。

  为什么在即将换股的前夜,市场对如此巨大的无风险套利空间视而不见呢?

  价差一直就存在

  中铝和包铝之间的套利空间从确定1:1.48的换股比例那天就开始了。

  停牌近一个月后,中国铝业包头铝业在7月3日开盘,全天包头铝业涨停,而中国铝业仅仅上涨了3.73%。之后一路爬升,8月29日两铝股价同时达到前期历史最好水平。随后横盘整理了一个多月的中铝和包铝在10月9日开始放量拉升,之后再次一起掉头向下。

  多位资深有色分析师一致认为,从价值上来说中铝和包铝绑在一起,不应该存在如此大的套利空间。

  中铝被“高估”?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认为,两铝之间的价差还有可能是对中铝盈利前景的担扰。

  平安证券分析师彭波认为,目前国际上铝业类公司平均PE为十几倍,目前全球最大的铝业公司——并购加铝后的美国铝业(ALCO)的PE为近20倍。中铝对应的50倍的市盈率过高,从预测的2008年EPS来看大幅突破了估值的安全边际。

  而对中铝的股东来说,支持其高估值的理由就是中铝能够通过不断地并购整合行业的同时来提高其成长性。但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在成本提高、市场价格下跌的双重夹击下,通过并购来谋求发展的中铝成长性将面临很多限制,而预期并购的资产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注入问题。

  套利不是“无风险”

  衡昆认为,如果现在换股,包铝的股东和中铝的股东持有合并后中铝的成本就不等,虽然有预期资产注入的期待,但前期一个多月的盘整和10月15日后的大幅下跌造成了大量的套牢盘,成本更低的包铝股东几个亿的流通盘在换股后会有强烈的套现欲望,在短期内会形成沉重的抛压。这显然是中铝所不愿意看到的。

  彭波曾在8月份发布研究报告认为,理论上中铝和包铝当时已出现20%以上的无风险套利空间,但为什么这个“无风险”套利空间没有人觊觎?我们倾向于的一种观点是:“H股套利资金利用‘港股直通车’和中铝收购江铜这两大利好消息拉升中铝A股,以达到买入H股相关衍生品套利的目的。”很显然,套利资金是不会去买入包头铝业的,而价值投资者对包头铝业出现的23%的套利空间视而不见,或许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铝业被高估了,而不是包头铝业被相对低估了。

  衡昆认为,中铝和包铝的套利空间可能是中铝和包铝的股价大幅上升以后,市场已经不再看好二者合并后的股价,但是预期的变数不足以让中铝股东将

股票换成包铝。

  据消息人士称,中铝包铝可能在12月份完成两股的合并。

    相关报道:

    中铝包铝换股套利之谜

    中铝95亿元注资云铜集团 云南铜业上游开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